【開箱】《家有衰鬼》 借TikTok嘲盲從用家 呃Like不擇手段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8日

【明報專訊】內地短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日前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否認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數據、危害美國青少年及國家安全等指控,但似乎未能釋除議員疑慮。事實上,TikTok深受歐美年輕網民甚至荷李活影星追捧,就連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新片《家有衰鬼》(We Have a Ghost)亦借TikTok大做文章,暗示部分用家只懂盲目跟隨潮流、為求呃Like不擇手段,極盡挖苦之能事,正好跟美國政治大氣候不謀而合。

短篇小說改編

恐怖喜劇《家有衰鬼》2月24日上架,連續兩周登上全球英語電影收視冠軍,播出1個月後仍然穩佔第6位,可見捧場者眾。《家》片改編自美國作家Geoff Manaugh的短篇小說《Ernest》,由《死亡無限LOOP》導演基斯杜化蘭登(Christopher Landon)自編自導,新一代「美國隊長」安東尼麥奇(Anthony Mackie)、《怪奇物語》大衛夏巴(David Harbour)、《不死喪軍》提格諾塔羅(Tig Notaro)及《白蓮會》珍妮花古烈治(Jennifer Coolidge)合演,表面是大宅鬧鬼的老掉牙故事,加上父子代溝、反種族霸權等多元題材,令新片變得熱鬧有趣。

故事由法蘭克(安東尼麥奇飾)、妻子小梅,以及兒子佛頓和凱文一家四口搬入芝加哥荒廢鬼屋說起,法蘭克創業失敗,心忖只要捉緊一個機會,終可飛黃騰達,卻因此忽視孩子的想法。正值反叛期的凱文,對於經常搬家深感厭惡,寧願躲在污穢且森冷的閣樓,也不想到溫暖的客廳跟家人團聚。某日他在閣樓遇上遺忘生前記憶的鬼魂厄尼斯(大衛夏巴飾),不單未有受驚,反而產生同屬天涯淪落人之感,決定幫助對方,解開枉死之謎。

法蘭克得悉兒子「撞鬼」後,絲毫不覺擔心,更把凱文拍到厄尼斯的短片上載YouTube,希望透過「鬼屋」這個點子發一筆橫財,藉此斬斷窮根。有關片段迅即在社交媒體瘋傳,各地KOL紛紛拍片回應,TikTok更湧現大量二次創作,包括嘲笑小梅撞鬼後的誇張反應、模仿厄尼斯穿牆過壁的反智行為等。最後事件驚動CIA,靈異專家雷斯莉(提格諾塔羅飾)要求白宮重啟「魔剪計劃」,把她認為會危害人類的鬼魂繩之於法。

討好黑人觀眾

另一方面,凱文為了幫助厄尼斯尋回失去記憶,跟華裔女同學兼鄰居一起「離家出走」到65公里外的郊區小鎮,終於找到真正的厄尼斯,揭發鬼魂其實叫藍迪,他們是一家人,因某宗悲劇發生後,才導致生離死別,結局頗為出人意表。

《家有衰鬼》能夠成為收視冠軍,某程度或許跟它能夠贏得黑人觀眾歡心有關,正如戲中小梅得悉住所鬧鬼,嚇得要求丈夫立即賣屋,「我們不能像每部恐怖片裏的愚蠢白人家庭一樣,我們非搬不可」。又例如法蘭克急於利用鬼屋謀財,跟兒子凱文說:「我們將會成為黑人版卡戴珊家族!」類似「有骨」對白比比皆是。

雖說《家有衰鬼》改編自小說,但身兼編導的基斯杜化蘭登刻意把它變成荷李活經典的大雜燴,例如凱文為了幫助厄尼斯尋找記憶,建議他離開寓所,到訪生前經營的酒吧,結果他們剛踏足社區,即被屋外的支持者發現,隨即蜂擁而上,雙方展開追逐。這場戲拍得熟口熟面,似向《E.T外星人》致敬;另外,雷斯莉認定所有鬼魂都會害人,於是出動超級武器去捉拿厄尼斯,彷彿變成《黑超特警組》和《捉鬼敢死隊》混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