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波士頓絞殺手》 貶警查案不力 讚女記者求真精神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明報專訊】聳人聽聞的兇案總為影視作品提供素材,也有創作人愛借兇案大做文章,去年港片《正義迴廊》透過轟動一時的弒親案,展開司法制度能否以法達義的思辨之旅;本月1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上架的《波士頓絞殺手》 (Boston Strangler)是另一例子,以1960年代初波士頓發生的10多宗連環姦殺案為藍本,鞭撻當年地區警察查案不力、性別歧視,但兩名女記者鍥而不捨探求真相,才是電影的真正主軸。

真人真事改編

《波士頓絞殺手》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1962年波士頓接連發生獨居女性被殺害事件,案件共通點是沒破門痕迹,行兇手法多屬勒斃,而且死者脖子都綁上了絲襪,部分受害者曾遭性侵。此案引起《記錄美國人報》女記者Loretta的興趣,其後聯同女同事Jean一起追訪,發表多篇調查報道。兼顧繁重工作的Loretta,漸漸惹來丈夫不滿;另一方面,出現了一名非常年輕的死者,似乎與之前的行兇對象不一樣,其他城市亦有類似兇案,又出現多名疑犯,到底10多宗姦殺案是同一人所為,還是多人共犯?

此片由《公義何價》麥特路斯堅(Matt Ruskin)執導,《魔盜王》姬拉麗莉(Keira Knightley)扮演Loretta,《上流假丈》嘉莉浣恩(Carrie Coon)飾演Jean。電影開首Loretta是生活副刊記者,既要照顧丈夫子女,又不時探訪獨居的母親,當離開媽媽住所時,她說要鎖好門,稱最近有幾個獨居婦遭殺害,引起Loretta注意及好奇。她回到報館翻查剪報,發現當中幾宗案有關連之處,懷疑是連環殺手所為,因而向《何必偏偏玩謝我》基斯谷巴(Chris Cooper)扮演的報社上司Jack,爭取採訪這宗連環兇案,結果從多方渠道證實3宗謀殺案無論行兇手法及死狀相同,也呼應她之前的分析,疑犯是連環殺手,Jack因此准許她撰寫這獨家頭條新聞。翌日Loretta獲丈夫James讚賞,可是報道觸怒司法部門,親到報社投訴,Jack勒令Loretta回到副刊工作。

《波士頓絞殺手》談及連環兇案,但若準備在片中看到羶色腥,或會失望。此片從頭到尾集中在Loretta身上,看到一種韌性及對真相的執著。1960年代美國職場仍然保守,即使是傳媒,女性也不受重視,只會派她們報道飲食、時裝等生活資訊。James家姐就抱怨Loretta外出工作,沒照顧好子女。當Loretta欲調職遭遇挫折,看到Jean能獨自採訪社會新聞,才重燃希望;Jean告訴她必須爭取,兩人關係亦師亦友,亦促使Loretta向Jack提出,她會利用公餘時間追查連環兇案。性別歧視,不僅女記者接近警員套料會被指為「色誘」;報社要求Loretta與Jean拍照跟byline放在一起,何嘗不是歧視?直到她倆受到威嚇,報社才決定撤走照片。

波士頓警方的輕率與封閉,也是此片的鞭撻對象,同時突顯了第四權的重要;Loretta與Jean在追蹤新聞過程發現警方的調查一團糟,亦不願意跟其他城市的警方交流資訊。紐約警方就是看到Loretta的報道致電給她,稱紐約也發生類似連環兇案,並曾致電波士頓警方垂詢,卻一直得不到回覆,因此忽略了其中一名疑犯可能在兩地犯案,最後她們決定報道警方失職之處。

懸案未解 記者轉跑道

衆多手法類似的連環兇案,最後也沒能配對出真兇,Loretta與Jean只能透過手頭的證據推斷出兇案脈絡及當中牽涉的疑犯,情形有點像奉俊昊執導的《殺人回憶》及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殺謎藏》,同樣是找不到真兇的懸案;《殺》片的主角也跟Loretta一樣,執著於追尋真相,令家庭生變。雖然現實中Loretta的兒子Mark Laughlin受訪時讚母親不止是專業記者,亦是盡責媽媽,不管多忙,每晚都會回家陪伴他入睡,不過片中Loretta與丈夫James嫌隙漸深,後來甚至連話也不多。電影最後透過字幕告訴觀衆Jean後來一直當記者30年直到退休。Loretta則不再跑罪案新聞,轉而專責醫療報道,也是行內最先追蹤愛滋病新聞的記者;她1992年在《波士頓環球報》更晉升為社評主編,是該報創刊逾百年來第2名女性擔此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