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模仿犯》改編日小說 服台水土締佳績

文章日期:2023年04月14日

【明報專訊】台劇《模仿犯》由吳慷仁、柯佳嬿、林心如及庹宗華主演,上月31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昨日公布本月3至9日的一周收視,《模》劇僅次於宋慧喬主演的韓劇《黑暗榮耀》,成為非英語節目收視亞軍,也是Netflix歷來最佳成績的台劇。

《模仿犯》改編日本作家宮部美幸的長篇小說,曾贏得多個小說獎,2002年搬上大銀幕,由《失樂園》森田芳光執導,中居正廣、山崎努、木村佳乃等主演。日劇版於2016年在東京電視台播出,換上中谷美紀、坂口健太郎、橋爪功等擔正。把著名的日本推理小說拍成台劇又贏得掌聲,編劇大刀闊斧將故事服台灣水土之外,適當增減角色也是成功關鍵。

《模仿犯》講述松延市發生連環殺人命案,帶領NOH拐殺案專案小組的檢察官郭曉其(吳慷仁飾)十分執著,常為工作犧牲生活。經過他深入調查,愈來愈接近兇案真相,卻被兇手不斷挑釁,最後也成為「受害者」。

原著小說細緻描繪每個角色的日常生活,以及每人之間的互動,尤其對兇手背景的着墨較深刻;台劇《模仿犯》以郭曉其為主角,其實是小說沒有的虛構人物,講述他中學時遭逢滅門慘劇,從此跟舅父生活,矢志成為檢察官;也因為過去的經歷,對兇案特別着緊,處事過於一板一眼,與同事關係欠佳。透過這人物,加深了法律能否伸張正義的省思。

劇中以1990年代後期為背景,另一改動是把不少篇幅放在電視新聞節目方面,講述兇手透過電視媒體發放片段,或電視台為了爭取收視,訪問受害者家屬;探究身為第四權的新聞媒體,若越界會是怎樣的雙面刃。

(明日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