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失蹤專訪》地方新聞以小見大 《焦點追擊》劇集版

文章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明報專訊】2020年5月,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除了路透社攝影團隊憑拍攝香港反修例示威系列,獲得突發新聞攝影獎外,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由《安克雷奇每日新聞》與專門跟不同媒體合作調查報道的網媒ProPublica贏得;得獎報道刻劃美國阿拉斯加長年受忽視的鄉村地區性暴力案件頻繁,背後源於執法人員分布不均,報道最終促使州政府立法和挹注大筆經費嘗試改善情况。這新聞也啓發了《焦點追擊》導演兼編劇湯麥卡菲(Tom McCarthy)製作11集劇《失蹤專訪》(Alaska Daily),在美國廣播公司(ABC)分上下兩部分推出,去年10月6日起每周播1集,今年3月起再播餘下5集,並於上月30日結局。香港觀衆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Disney+收看。

失意記者遠赴阿拉斯加工作

《失蹤專訪》講述著名調查報道記者Eileen因一次失誤,離開紐約報社,舊上司Stanley邀請她到阿拉斯加的地方報紙工作,與記者Grace合作調查原住民女性謀殺案。其間發現當地執法部門的忽視與粗疏,又收到不明者來信威嚇,報社亦面臨被收購的風波。

兩屆金像影后希拉莉絲韻(Hilary Swank)扮演Eileen,亦兼任此劇監製,獲今年金球獎戲劇視后提名。此劇由Eileen一角帶動,包括因線報錯誤而壞了名聲,幸舊上司信任,把她帶到偏遠的阿拉斯加,接下來面對的是外來者身分如何融合同事圈子及當地社區。同事大多是當地人,譬如Grace就是原住民,最初抗拒Eileen的採訪風格;還有資深記者Bob,也感覺與Eileen格格不入。Stanley看準Eileen不畏強權及對真相鍥而不捨的特質,會為同事帶來衝擊。報社各人的背景及個性也不一樣,像另一資深記者Claire既要兼顧家庭,又忙於協助Eileen和Grace的兇殺案調查。Ami則新入行,學習到有時報道真相,也要經歷一番個人掙扎。

Eileen抵達阿拉斯加開始採訪工作不久便收到恐嚇來信甚至來電,又被跟蹤,但她表現淡定,從不畏縮;第7集,自稱「關注的市民」發信者Eric最後來到編輯室,持槍挾持Eileen當人質,要她公開承認報道錯誤並且道歉。她依然無所畏懼,冷靜應對。Eric跟很多當地居民一樣,曾在鑽油台工作,因報章有關油公司對當地生態影響的報道,導致公司關閉,Eric失業,也因為酗酒等問題,賠上了婚姻、與女兒的關係,思想走向極端。Eileen沒受威嚇,反而跟他對話,嘗試了解,並承諾把他的故事寫出來。雖然悲劇告終,Eileen卻為這場通宵的恐嚇驚魂,帶來另一面向的報道,不過此事也導致在現場的另一人質、編輯室助理Gabiel選擇離開。

《失蹤專訪》跟湯麥卡菲在奧斯卡贏得最佳電影及原創劇本的《焦點追擊》有點相似,除以新聞界為背景外,同樣也由外來者看清一宗新聞的核心。《焦點追擊》講述新上任的《波士頓環球報》主編Marty Baron,提出重新調查發生已久的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案件,而調查組大部分記者都是在波士頓土生土長,Marty初來這個城市,比他們能站在更客觀的位置。《失蹤專訪》類近,也是總編Stanley為何要從大老遠的紐約把Eileen拉到阿拉斯加跟Grace拍檔,外來者不管在調查、採訪習慣等方面,角度不同,總會帶來衝擊,也令膠着多時的懸案有所突破。

慰問受驚同事 看《再度劉郎》

此片有一幕Eileen與Grace沒在場,但氣氛既溫馨又淡淡哀愁;講述編輯室挾持人質事件後,Gabriel多天沒上班,先是Bob與Claire買菜上門,親自為他下廚;沒相約之下,Ami與另一記者Austin帶同紅酒上門準備跟Gabriel把酒談心,最後連總編輯Stanley也登門,原意是看這小伙子有否受嚇。在大家飯後準備欣賞電影之前,Gabriel坦言不會再回報社。衆人望向電視熒幕播放的是1940年舊片《再度劉郎》(His Girl Friday),更是五味紛陳。《再》片由侯活鶴士(Howard Hawks)執導,加利格蘭(Cary Grant)與露莎蓮羅素Rosalind Russell(露莎蓮羅素)主演,講述主編Walter與王牌記者Hildy本是夫妻,但已離婚,後者準備再婚並向前夫告辭。Walter無論在公在私都非常不捨,於是利用受政治高度介入的死刑案件,企圖誘發Hildy的正義感,再次為報社效力。《再》片是以新聞界為背景的喜劇,對於《失蹤專訪》編採部同事而言,Gabriel將要離開,還會笑得出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