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風間公親-教場0-》 群星拱照非常教官木村拓哉

文章日期:2023年04月23日

【明報專訊】現年50歲的木村拓哉產量豐富,今年上半年已推出電影《The Legend & Butterfly》及美劇《群》,新作是富士電視台春季日劇《風間公親-教場0-》,第3度扮演非常教官「風間公親」。新劇改編自日本作家長岡弘樹小說,先後在2020年及2021年拍成特備劇《教場》及《教場2》,今次改以連續劇形式面世,為了隆重其事,請來《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新垣結衣、《星降的夜晚》北村匠海及《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赤楚衛二等群星拱照木村。香港觀眾可在煲劇平台「黃Viu」收看。

木村坐鎮風間道場

《教場》兩部特備劇均以神奈川縣警察學校為背景,講述風間公親(木村拓哉飾)是警校的冷酷教官,右眼受傷而戴上義眼,外表相當嚇人。他本着「警校非為培育優秀警察,而是適者生存的地方」宗旨,以極其嚴厲的手段對付學警,強迫他們直視內心陰暗面,若能跨越心理障礙,便能成為優秀警員。

《風間公親-教場0-》改以前傳形式面世,《教場2》最後一幕講述風間任職刑警期間,被人襲擊導致右眼嚴重受傷,新劇正是描寫他成為警察學堂教官前,在神奈川縣警察本部搜查一課擔任刑事指導官的故事。他負責指導年輕或行為有問題的刑警,這個特別指導小組因此被稱為「風間道場」。

改派調職申請書

首集講述刑警瓜原潤史(赤楚衛二飾)原只派出所警員,因逮捕盜竊慣犯有功,獲署長嘉獎並調往「風間道場」,學習偵查技巧。瓜原首宗負責案件是「牛郎」與女生乘坐的士,女方中途下車,的士到達目的地後,司機發現乘客遇襲身亡。由於女生全程戴上口罩及墨鏡,司機難以認清容貌。瓜原查到疑犯是日中弓(內田理央飾),亦得悉其殺人動機是被牛郎拍下不雅照片威脅,可是沒有證據證明她殺人。瓜原不忿放走疑犯,風間對他說:「即使不小心放走罪犯也不緊要,培養下一代的調查能力更重要。」

瓜原個性溫柔,即使面對疑犯也一樣,因此常被人嘲笑。風間往往比瓜原更早洞悉案情,但不會主動說出破案線索。瓜原漸漸了解風間每句說話都有含意,例如首集講到牛郎死前故意要的士司機兜路,路線暗藏破案線索,瓜原目睹風間查看地圖,沒想到他在尋找線索。

在特備劇中,風間經常向學警遞上退學申請書,目的是要趕走懦弱無能的學員。新劇重施故技,改為派發調職申請書,要求刑警離開搜查一課,返回原來崗位,直至警員破案,才可畢業離開「風間道場」。

揭開右眼失明之謎

《風間公親-教場0-》預計共有10集,平均每兩集講述一名新紮警員接受風間指導的故事。首兩集以赤楚衛二為主角,然後輪到新垣結衣、北村匠海、乃木坂46前成員白石麻衣及《寄生獸》染谷將太出場。新垣結衣扮演單親媽媽兼女警,對於兼顧事業與家庭感到困惑;染谷將太因對疑犯濫用暴力而要接受「風間道教」指導;白石麻衣雖然工作表現出色,但人際關係欠理想,特別是對男性;北村匠海則是成績優異的畢業學警,風間亦認同其表現,但缺乏某種特質,而且他是風間右眼受傷的關鍵人物,屆時將會解開風間失明的謎團。

新劇最大看點當然是木村扮演非常教官,不單指導後輩,更會親自查案。由於劇集是以風間特訓警員為主線,愛看推理劇的觀眾,或許覺得案件「小兒科」。木村再演風間入型入格,加上對手如北村匠海及染谷將太演戲經驗豐富,雙方擦出更大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