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造后者》 政治包裝的女人鬥爭

文章日期:2023年05月01日

【明報專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於4月14日推出獨家韓劇《造后者》,由《夫妻的世界》金喜愛與《三姊妹》文素利主演,《龍八》吳振碩執導、《你是誰》文智暎編劇,合共11集,每集約1小時;上架首周以1587萬觀看小時,登上Netflix全球非英語節目收視冠軍。故事講述為大企業規劃發展戰略的金喜愛,推舉人權律師文素利參選首爾巿長的經過。

離開大集團助人權律師參選市長

《造后者》講述韓國大企業銀星集團戰略企劃室長黃導譆(金喜愛飾),擅長操縱輿論、塑造企業及個人形象,為銀星集團的殷氏家族收拾各種爛攤子。黃導譆深得會長孫迎心(徐梨淑飾)重用;孫的次女殷彩領(金璽碧飾)丈夫白宰民(柳秀榮飾),向黃導譆求助,白宰民表示女秘書韓以瑟(韓彩炅飾)求愛不遂,要脅指控他性侵。白宰民被躁狂妻欺凌,仍默默忍受,黃導譆相信白沒越軌,答應幫他。

黃導譆找到韓以瑟曾在夜店工作的黑歷史,威嚇她離職,韓突然墮樓身亡,生前電郵給黃稱遭誣衊,當年在夜店工作只為賺取學費,一直潔身自愛,並指控白宰民強姦。黃導譆深感內疚;另一方面,孫迎心打算力捧白宰民參選首爾巿長,命令黃導譆擔任選舉策略主管,黃導譆斷然拒絕,與孫結束多年賓主關係。

人權律師吳景淑(文素利飾)協助被銀星集團無理解僱的婦女爭取權益,並獨自在銀星即將開幕的免稅店大樓天台靜坐抗議多日。黃導譆曾下令武力驅趕吳景淑,但擔心吳會步韓以瑟後塵,於是往阻止,混亂間吳墮下,幸跌在安全氣墊大難不死,並成為英雄,銀星集團答應重聘被解僱婦女。黃導譆決定邀吳景淑參選首爾巿長,利用她擊倒白宰民及孫迎心。

幾乎全女班主演的《造后者》從頭到尾都是女人之間的鬥爭與成長。先有黃導譆與孫迎心之間又愛又恨的主僕關係,還有黃導譆與吳景淑為了各自的利益而結盟。吳景淑在黃導譆的協助下,與另一巿長候選人徐敏廷(陳慶飾)對決。最後吳景淑迎戰高支持率的白宰民,這一戰也是黃導譆與孫迎心「造后者」的終極一戰。

《造后者》沒有愛情線,女主角不為男人而活,只為利益奮戰;像孫迎心,年輕守寡,獨力養育兩女,還得兼顧銀星集團生意,野心勃勃希望開設全韓最大規模免稅店,女婿則成為她的「棋子」。吳景淑與黃導譆並肩作戰後,因價值觀不同而經常爭執,吳為伸張正義而參選,黃只想向孫迎心報仇;當一起跨過重重難關,感情滋長,成為此劇看點之一。劇情講「造后」,但也有「厭女」內容,如吳景淑參選後,成為網絡欺凌對象,被移花接木至裸照,還形容產後的女性是乳牛。

此劇前半圍繞吳景淑與徐敏廷爭取選民支持;徐是3屆國會議員,屬巿長熱門,卻被吳景淑團隊掘出大量黑材料,包括豪花金錢裝身、搭上年輕男子、為女兒非法取得入學資格等。徐敏廷反擊,煽動吳景淑的財務主管金華秀(金善映飾)指控吳挪用捐款;政敵之間互相攻擊,拍出了戲味。後段吳景淑與白宰民之爭,吳一直「捱打」,幾乎束手無策,更被白宰民造假新聞抹黑,吳景淑陣營有內奸又懵然不知,最後還不了了之,是為敗筆。吳景淑終極反擊,其實靠白宰民助理兼情婦國芝妍(玉子妍飾)倒戈,公開男方罪狀,未免有點兒戲,也看不出「造后者」的策略。

金喜愛文素利表現出色

《造后者》沒談及任何社會或經濟政策內容,只利用候選人黑材料、私生活作為爭勝手段,似是政治包裝的「師奶狗血劇」。選舉團隊常利用輿論、網絡,偏偏重要關頭又不利用網絡直播;譬如第10集,白宰民買兇將國芝妍滅口,再偽裝成她在車廂燒炭自殺,黃導譆往救國芝妍,吳景淑則拖延時間與白宰民在電視辯論,白指摘吳造假新聞迫害國芝妍,若黃導譆將拯救國芝妍的情况直播,吳就不用當眾「食死貓」。

此劇是金喜愛繼叫好叫座《夫妻的世界》後的新作,備受外界關注,飾演擅於謀略的黃導譆,卻經常展現懦弱一面,如患病父親被白宰民害死,她獨自在靈堂痛哭。金喜愛演技有保證,帶出真正「造后者」不是靠策略,而是憑正直善良的心。文素利的角色是全劇最正面,真心為了平民百姓而參選,她表現自然,也有助角色充滿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