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unknown》 離婚警田中圭愛上吸血鬼高畑充希

文章日期:2023年05月03日

【明報專訊】春季日劇陸續開播,截稿前為止,福山雅治與大泉洋合演TBS劇集《Last Man全盲搜查官》成績最好,首兩集平均收視為13.9%,反觀朝日電視台上月18日推出《unknown》,收視分別錄得7.6%及6.1%,雖然成績一般,但在日本影視串流平台TVer單集點擊率超過200萬次,證明捧場者眾,只是他們並非在電視機前收看,而是透過網上重溫。香港觀眾亦可在影視串流平台myTV SUPER欣賞。

《大叔的愛》製作班底

日劇《unknown》逢周二晚播出,全劇預計10集,由《虹色病歷簿》高畑充希、《大叔的愛》田中圭及《鐵帽》町田啟太合演,《大叔的愛》瑠東東一郎執導、《六本木Class》德尾浩司編劇,還找來「大叔」吉田鋼太郎演出。

劇集講述闇原心(高畑充希飾)是春雨出版社《週刊熱波》記者,擅長發掘獨家新聞,阿心與攝影師加賀美圭介(町田啓太飾)為了偵查報道,經常過着日夜顛倒的生活,就算假日也開工。阿心天不怕地不怕,天生擁有神力,因為她是吸血鬼。

另一方面,人稱「阿虎」的朝田虎松(田中圭飾)是春陽町派出所警察,他生性善良,經常主動幫助獨居老人換燈泡、修理水喉等瑣碎事,深得春陽町居民信賴。阿虎3年前離婚後過着單身生活。有次喝醉之後,返回曾經居住的寓所,遇上住客阿心,二人因此相識,繼而成為情侶。

吸血鬼生活現代化

阿虎與阿心拍拖一周年,女方一直未能鼓起勇氣,對男友透露自己是吸血鬼的事實,擔心阿虎難以接受。正當阿心苦惱之際,村內發生火警,阿虎為救村民而被困火場,阿心及時趕到,救出阿虎並告之真相。阿虎以為女友開玩笑,對於吸血鬼一事毫不在意,還決定跟她結婚,直到籌備婚事期間,阿心說要搞夜間婚禮,愛巢選在陰暗大廈,阿虎才知事態嚴重。

《unknown》有趣之處在於把吸血鬼生活現代化,阿心與父母闇原海造(吉田鋼太郎飾)和闇原伊織(麻生久美子飾)、胞弟闇原漣(井上祐貴飾)均沒有長生不老的異能,也不會飛天,見到十字架亦不會溶化,只是討厭見到它而已。雖然他們害怕陽光,但不至於「見光死」,每逢外出必定塗上「SPF500」防曬霜、架墨鏡和撐太陽傘;他們吃大蒜會嘔吐腹瀉,吸血就像人類喝水一樣,賴以維生。阿心表示為了美顏及健身,每日必須飲兩公升鮮血,但不會為茹血而殺人,而是上網購買有食品安全保證的血液。阿心曾反問阿虎:「難道你要食牛扒,就會去牧場直接咬牛隻嗎?」帶出現代與傳統吸血鬼生活方式的差別。

町田啓太捲三角戀

除了飲食習慣與別不同外,阿心跟常人無異,但她從不敢公開真正身分,經常自我否定;相反其父闇原海造從不介意別人目光,喜愛伯爵造型,堅持睡在棺材。阿虎與阿心家人相處過後,明白他們本性善良,坊間只是誤解,才將吸血鬼妖魔化。劇中還把吸血鬼比喻為跨性別人士,指出每人都有不同生活取向,只要相愛便成。

新劇除了提及吸血鬼與人類的愛情外,亦涉及吸血鬼有關的連環殺人事件。表面看似平靜的春陽町,卻有3宗謀殺案未破,死者血液都被吸光,直至同類案件再次出現,阿虎設法保護村民,其實他也有不能說的秘密,每當他見到血,腦中都會出現某兇殺案畫面,死者全是阿虎家人。與此同時,阿心上司吩咐她跟進兇殺案的專題報道,村民接二連三捲入兇案,究竟誰是兇手,預計稍後揭盅,觀眾請自行追看。

高畑充希與田中圭首度合作,二人外型相當合襯。田中圭角色帶點《大叔的愛》春田創一的戇直本色,十分討好。值得留意的是,扮演高畑充希同事的町田啓太,將會介入她跟田中圭的感情,大玩三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