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全員缺席港台頒獎禮 張天賦掃4獎 奪最優秀流行男歌手

文章日期:2023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港台主辦《廣播九十五周年 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昨晚在紅館舉行,張天賦橫掃4獎成為大贏家,更擊敗馮允謙、姜濤奪最優秀流行男歌手大獎。泳兒與缺席頒獎禮的鄭欣宜同獲3獎,平分秋色。另一焦點落在男團MIRROR,組合連個人奪6獎,雖全員缺席,但姜濤和柳應廷(Jer)有拍片答謝。

張天賦(MC)奪最優秀流行男歌手及十優歌手,又憑《老派約會之必要》獲十大金曲獎及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成為頒獎禮大贏家;宣布最優秀流行男歌手一刻,MC振臂高呼,致辭時稱種種因素成就今日的他,會繼續努力,盼大家繼續支持香港樂壇及幕後音樂人。之後奪至尊金曲獎,MC露出一副不敢相信的樣子,望住獎座開心說:「真的嗎?」他特別感謝填詞人黃偉文,給予《老派約會之必要》靈魂。

欣宜無到場獲最優秀流行女歌手

泳兒連中三元,獲十優歌手、最佳中文唱片獎及憑《葉落冰川》奪十大金曲獎,領唱片獎時激動說:「真的沒想過,我覺得好開心、好驕傲有這張專輯,感恩可以遇到我的音樂團隊,他們這3年幫我重塑音樂風格,沒想過可以出大碟,還得到大家認同。無論開始時有幾多質疑,只要你有信心和不介意得失,終可行到一條自己好想行的路,亦行得非常開心。希望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可鼓勵未達目標的人不要放棄。」

缺席的欣宜奪最優秀流行女歌手、十優歌手及憑《Glitterfalls》獲十大金曲獎。

男團MIRROR憑《We All Are》獲十大金曲獎,以及奪最佳樂隊/組合金獎,連同姜濤、Jer、陳卓賢(Ian)及李駿傑(Jeremy )的個人獎共奪6獎,不過MIRROR全員沒出席領獎,姜濤、Jer拍片答謝,主持李志剛笑稱姜濤的致謝辭短了少少,可能趕住拍戲。

葉麗儀唱《上海灘》致敬顧嘉煇

已故音樂大師顧嘉煇(煇哥)成為金曲榮譽大獎得主,由徒弟徐日勤代領。徐日勤表示代師母及煇哥的家人多謝港台,「雖然恩師離開了我們,但他的作品和旋律是華人樂壇的寶藏,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隨後葉麗儀獻唱經典金曲《上海灘》向煇哥致敬,台下掌聲不斷,她身穿的旗袍,是當年與煇哥在上海表演時穿過的。大會播出梅艷芳、張國榮以往的得獎片段懷緬,並由雲浩影、陳宗澤、洪助昇、吳啟洋、陳葦璇及女團Lolly Talk等新人演繹兩人的經典作品致敬。

炎明熹奪兩獎 自認怕醜慢熱

頒獎禮率先頒十優歌手,鄭欣宜、姜濤、Jer、炎明熹(Gigi)、MC及衛蘭當時未到場,只有馮允謙、泳兒、李幸倪及王灝兒(JW)現身領獎;之後Gigi與MC趕到,大會宣布十大金曲獎時,兩人皆上台領獎。奪兩獎的Gigi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陪伴,還有萬般的體諒,亦多謝大家的熱情,「因我好容易怕醜,會跟大家慢慢熟絡,真的好多謝大家一路以來的陪伴,才可令我慢慢放開自己跟大家傾偈」。

最有前途男新人及最有前途女新人金獎分別由魏浚笙(Jeffrey)與雲浩影(Cloud)奪得,Jeffrey拍片表示因拍戲未能出席,笑稱首次拍得獎感受,不知該說什麼,多謝港台、音樂團隊及粉絲,會盡力做好每個作品。另一缺席的洪嘉豪獲最佳進步金獎及CASH最佳創作歌手銀獎,亦有拍片致謝。

網民批「缺席多過出席」

昨晚多名歌手因工作未能出席,頒獎禮變得星光黯淡,主持之一阮頌揚笑說:「今(昨)晚大家都好忙。」頒獎禮未完場,現場觀眾已走了三分一,有網民狠批「好心就唔好嘥納稅人嘅錢」、「缺席多過出席」、「全部都唔識」等。至於原定頒獎嘉賓周慧敏和林家棟亦缺席,港台公關表示林家棟病了,周慧敏有事來不到。

記者:鍾一虹、林祖傑

攝影:鍾偉茵、劉永銳

(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