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日麗》 日光憂鬱 父女情留白

文章日期:2023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第76屆康城影展周二(16日)揭幕,上周四在港上映的《日麗》(Aftersun)剛好1年前在康城曝光,摘下國際影評人周評審團獎,男主角保羅麥斯卡(Paul Mescal)亦首度獲奧斯卡影帝提名;首次拍攝劇情長片的莎樂韋斯(Charlotte Wells),更先後在美國導演公會及「英國奧斯卡」電影學院獎(BAFTA)捧走最佳新導演殊榮。

從女兒角度出發

《日麗》講述11歲Sophie步入敏感又懵懂的青春期,與母離異的父親Calum,帶Sophie到土耳其度假,順道慶祝31歲生日。父女如朋友般玩樂相處,珍惜彼此作伴的時光。短暫的假期過去,直至20年後,Sophie把父親當年度假拍下的錄像倒帶,才看懂陽光底下的父親,在她看不見的角落逐漸被陰霾淹沒。

如果期待《日麗》是一齣有起承轉合傳統戲劇鋪排的電影,或許會失望。它從Sophie的角度出發,一個11歲女孩,當Calum慫恿她跟酒店一家四口住客的女兒玩,Sophie可能嫌她們年紀太小,都不感興趣,反而對度假村的哥哥姐姐很好奇,在旁觀察他們打情駡俏。Sophie父母離異,長期跟媽媽生活;父親年輕,看來就像她哥哥一樣,連度假酒店的青年也以為他們是兄妹。兩人沒一般父女的代溝,甚至像朋友,Calum會告訴Sophie,「我想你知道,長大後不論遇到什麽人、什麼事,去什麼派對,都可以告訴我」。Sophie確實言無不盡,連在泳池邊跟經常一起打機的男孩獻出初吻,也告訴Calum,這名年輕爸爸也沒任何大驚小怪。

片中另一視角是長大後的Sophie,在夜店瞥見父親的身影(或幻象),嘗試擁抱卻落空。她重看土耳其之旅的片段,嘗試了解Calum的感受,又好像找到了答案,到底是因為她也來到父親當日的年紀,所以明白,抑或從影像搜索到主觀記憶而恍然大悟?電影留白之處甚多,Sophie在11歲或那次土耳其之旅後,Calum是否在她人生中缺席?電影沒明確交代,卻沒阻礙看似雲淡風輕實質傷痕纍纍的父女情,還有陽光普照底下的陰暗面。Calum不時在鏡像或Sohpie的鏡頭下出現,女兒感覺到他不順利不開心,知道丟失了昂貴的潛水鏡,父親不快,甚至某次直斥他打腫臉子充胖子。可Calum也盡力做一個好爸爸,把排山倒海的抑鬱情緒以笑遮蓋;那個深夜走出大海的背影,那個面對女兒呼籲其他旅客一起為他唱生日歌的冷眼,導演沒有任何批判,有的只是同情。

800申請者中脫穎而出

現年27歲的保羅麥斯卡憑劇集《普通人》嶄露頭角,事實上他跟女主角黛斯艾加鍾斯(Daisy Edgar-Jones)已是目前炙手可熱的演員,片中被女兒揭穿他生活捉襟見肘的一幕,保羅把羞慚、不知所措又要裝若無其事的複雜情緒融會一起,確值得奧斯卡提名。扮演Sophie的法蘭琪哥利奧(Frankie Corio)首次演戲,據報導演莎樂韋斯為找合適小演員足足花了半年時間,邀請選角指導Lucy Pardee合作,後者擅長發掘優秀的業餘演員,最後在800個申請者中挑選了16名小朋友,其中法蘭琪給莎樂最大驚喜,認為她本身已具備角色的某些特質。最後她給時間保羅與法蘭琪相處,拍攝前兩星期導演更會每日花數小時跟他們一起,然後兩名主角慢慢建立關係。銀幕上看到自然的父女情,除了演技,其實還得花時間栽培。

上映日期: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