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錦鵬鼓勵新導演多拍戲 鄭保瑞為港產片開山闢路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15日

【明報專訊】電影《但願人長久》導演祝紫嫣與監製關錦鵬、《第八個嫌疑人》導演李子俊和監製鄭保瑞昨日出席在會展舉行的「兩代電影人對港產片的前瞻與探索」座談會。關錦鵬被問到為何答應擔任《但願人長久》監製,他說除支持新導演外,還跟當年趙薇執導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一樣,被故事感動,加上之前看過祝紫嫣拍的短片,覺得好好。

缺資金阻開戲

關錦鵬認為監製應陪伴在導演身邊,提醒導演和給予建議,例如角色出場和離場要被觀眾記住,但最終由導演決定,因作品是對方的。鄭保瑞認同,李子俊透露計劃開拍《第八個嫌疑人》時,投資方提出起用某些演員,他覺得沒感覺很難合作,於是交由監製鄭保瑞處理,最後由李子俊心儀的大鵬演出。鄭保瑞說:「話香港電影已死,其實去到死路和無路可行,大家去開山闢路、除草等先搵到新路。」

說到很多新導演獲政府資金資助拍戲,很多都是「一片導演」,一部之後便沒有新作。關錦鵬不相信新導演想不到題材再拍戲,正如祝紫嫣,以他所知有兩故事在手,「很多時是資金問題,應多鼓勵新導演繼續做,助他們的電影推到更遠,好似《從今以後》在柏林影展獲獎後,成為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以各種方法和渠道被更多人睇到和關注先重要」。

記者: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