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情約一天》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馬拉松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早前本欄提過影視串流平台對劇本需求甚殷,近期有不少劇集均改編自電影,除了早前介紹過Prime Video的《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之外,還有Netflix的《瘋狂紳士幫》(The Gentlemen),以及上月8日上架的《情約一天》(One Day),後者播出短短5天便登上Netflix一周英語節目收視榜首,截至上周上架個半月,依然盤踞十大收視榜,以兩名主角名氣不大而言,成績算不錯。

安妮夏菲維主演電影版

《情約一天》講述Dexter和Emma在愛丁堡大學的畢業派對邂逅;前者來自倫敦的富裕家庭,Emma則是里斯的印度裔工人階級,兩人由外形、志趣到成長背景,沒有任何相同之處,但第一晚認識便由差點的一夜情對象,變成無所不談的知己;其間雙方分別有不同拍拖對象,甚至曾經結婚,卻忘不了彼此。所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維持了十多年,當過盡千帆,才在邁向中年之際發展成夫婦,可是有情人未必能同偕白首。

《情約一天》原著為作者大衛尼哥斯(David Nicholls)2009年出版的同名小說,2011年《少女失樂園》導演朗舒菲(Lone Scherfig)把它搬上大銀幕,《孤星淚》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及《小記者大真相》占史杜哲斯(Jim Sturgess)分別扮演Emma和Dexter。Netflix劇集版則由安碧卡莫德(Ambika Mod)和李奧胡杜(Leo Woodall)擔正。扮演Emma的安碧卡,在醫療劇《傷痛難免》有不錯表現;飾演Dexter的李奧胡杜(Leo Woodall)則演出過《白蓮會2》及《堡壘》等串流平台劇集。不過無論外形和名氣,兩人都給電影版的主角比下去。Emma聰明睿智,但容貌及打扮絕非廣受男生歡迎的類型,她對英俊又風度翩翩的Dexter,可說一見鍾情。電影版中安妮夏菲維刻意醜化自己,淡妝、戴眼鏡,營造書蟲形象,其實有點造作與牽強;安碧卡無論表現和外形,尤其偶爾的自嘲,似乎更貼近原著角色。事實上,無論影視版本的Emma都矢志當作家,但經歷過事業低潮,跟Dexter的際遇剛好相反,後者先甜後苦,得天獨厚的外形與家庭背景,在電視台最初一帆風順,直到母親患絕症,才於人生中初遇無常及迷失。

製作公司曾拍《福斯特醫生》

電影版《情約一天》只有108分鐘,劇集分成14集,平均每集約半小時,自然比電影版描寫角色更深入,也讓Emma變得更可人;深愛Dexter的她,讓對方成為更好的人,他失去後才真正成長。劇中Emma曾與餐廳同事Ian相戀、同居,後者跟Emma一樣努力追夢,最終還是個性不合而分開;Ian最初難以接受,經常回到兩人住處,更翻出Emma的日記、與Dexter的合照,認定他們分手,因為Emma心有所屬。兩人由大吵一場到冷靜和解,那場戲拍得很窩心。劇集尾聲,已是三孩之父的Ian,千里迢迢隨Emma舊同窗往探望Dexter,兩人在花園的一段對話,看似輕描淡寫的閒話家常,卻代表真正的愛,不是只靠一張嘴,即使已經分手,即使逝者已矣,還是會愛屋及烏。

雖然劇集《情約一天》的演員不及電影版討喜,但篇幅增多確有助角色建立,而且也會拍攝更多原著內容。劇集版由英國製作公司Drama Republic於2021年買下小說版權重拍,該公司由影視監製格力布倫曼(Greg Brenman)創辦,後者名作包括《浴血黑幫》;至於掛上Drama Republic製作的則有《福斯特醫生》(Doctor Foster),即後來被韓國翻拍成《夫妻的世界》,最高收視見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