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數數呼吸法 減壓穩情緒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03日

【明報專訊】近數月,常見有不同政治訴求的人來求診。他們因社會活動引起情緒問題,如感到不安、工作注意力分散、自感心跳心慌、難以入睡、夜間從睡眠中驚醒、做什麼事都興趣不大等。中醫藥對解決這類情緒問題有一定效果,同時通過一種自我練習法,亦可以幫助平穩情緒,解決情緒困擾。

這種自我練習法叫「數數呼吸法」。通過這種呼吸療法,可幫助紓緩壓力,平穩情緒,改善抗病能力及人體自我修復能力,平穩免疫功能等;適用於近來香港動亂時期所導致的心神不定、心煩意亂、睡眠欠佳、疲倦乏力、氣短納少、容易患病、患病後恢復較慢等。

■動作要求

坐式,含胸拔背,雙腳分開同肩寬,雙手放在兩邊大腿上。

■呼吸要求

用鼻吸氣,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氣時口中發音說出數字,每一下呼氣說一個,如1、2、3、4……一直到10,能發出聲音的練習比不發聲效果好一些。需要注意緩慢及柔和,否則反而引起情緒不穩定。數數時最好維持10秒以上,平穩情緒的效果更好。每日練習3至4次,不開心時可練多1至2次。

■意念要求

保持安靜,放棄所有雜念,同時全身盡量放鬆。

文:張群湘(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副教授)

相關字詞﹕反修例運動 中醫師 中醫 張群湘 養生帖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