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恐慌阻房事? 妙招保親密關係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23日

【明報專訊】不要握手!不要親吻!不要擁抱!

疫境之下,專家建議大家保持社交距離,盡量避免聚餐,就算見面也得戴上口罩。情侶間的拖手、擁抱、親吻,竟變成高危活動,難道只能靠眉目傳情?感情會否因疫情而生變?

剛過去的情人節,大家只能隔着口罩傳情,新冠疫情持續,保持距離的生活似乎還得持續一段時間。

親密行為對培養親密關係十分重要,因為疫情減少肢體接觸、親吻、性行為,如何維繫愛侶間的感情?戴着口罩可否接吻、擁抱?

保護伴侶拒行房 屬愛的表現

精神科專科醫生、性治療師黃宗顯表示,一般患上傷風、流感等傳染病,都會建議盡量避免親密行為。這是出於保護他人免受感染,亦是一種愛的行為,「不單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他疾病都需要留意」!所以,當對方身體不舒服,建議避免有太親密的接觸。如果兩人都沒有發燒或相關徵狀,仍可以像往常有親密生活,包括親吻和性行為。

隔口罩擁吻 增加感染風險

有情侶隔着口罩擁吻,以為安全一點,黃宗顯卻指不可取,因為親吻時的口水會沾濕口罩內層,減低其保護力,增加感染風險。不能親嘴,簡單來一個擁抱可以嗎?戴着口罩擁抱、互碰或親臉頰同樣存有風險,也應該避免。原因是口罩或衣物上可能沾有飛沫,擁抱時或會沾上對方的衣服。

「在疫情下,社交活動大大減少,人際往來都停擺了。」這次疫情影響不少人的生活模式,黃宗顯形容是「好壞參半」。因為大家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同住伴侶關係好的話,雙方反而多了見面和溝通,亦可增進感情。相反,關係差的伴侶可能會多了拗撬。

疫情肆虐令不少人緊張、焦慮,忙於搜購口罩、消毒用品。黃指出,緊張情緒或會令人沒心情去培養感情,「大家生活有很大改變,有許多壓力和焦慮,專注力放在疫情上,可能因而減低對性的興趣」。但當然有些夫婦、情侶仍會繼續有性行為。要留意的是,當性興奮或性高潮的時候,心跳會加速,呼吸也變得急促,以致肺部吸氣和呼氣流量增加,「大家這樣近距離交流,如果其中一人染病,伴侶吸入病毒的風險都會增加」。

溝通信任才是愛情關鍵

親密度減少,會否增加隔膜?性治療師何慕詩指出,雖然親密行為對培養一段關係十分重要,不過,現實情况下,不少愛侶都受環境影響未必能夠與伴侶有性行為,譬如因為年長或疾病體力不支。她強調,「親密」並不一定以性行為和肢體接觸建立;要是雙方互相信任、有良好關係,即使伴侶不在身邊,也不會覺得疏離。「我們需要理性分析,環境不容許有親密接觸的時候,是不是等於兩人關係因而疏離?」不應該只靠單一的方式去維繫一段關係,情侶間如果少了身體接觸便感到關係疏離,可能代表本身關係不夠穩固,「當可以有接觸的時候,便盡量接觸多點,這都是穩固一段關係的基礎。倘若無法見面,可選擇用其他方法溝通,不讓對方覺得受冷落」。

何慕詩又以「SP」(sex partner,非情侶關係的性伴侶)作例子,指他們有許多身體接觸,但不代表關係親密、有很好的交流,「相反,一對情侶如果關係好,即使親密行為相對少一點,其實大家心裏面都會覺得很穩固」。雙方關係有多深厚要視乎日常相處,一段關係是否認真、是否已認定對方、有沒有足夠的信任。如果全都沒有,即使每日都有非常親密接觸,甚或每日有性行為,亦不會令彼此更加親密。

「親密」並不一定需要無時無刻有肢體接觸,才等於親密。「兩個人真心相愛時,不用說話,大家坐下來拖着手,透過眼神的交流,感覺一下大家的感情。大家能否在沒有語言的情况下交流?感不感覺到對方仍然很愛你呢?」

文:李祖怡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