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Mail Box:咳不斷尾 或支氣管作怪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26日

【明報專訊】問:每次傷風感冒都難斷尾,咳好一段時間,十分困擾。為何病後會久咳不癒呢?

答:咳嗽是常見呼吸道病徵,如果持續逾3周,就是慢性咳,也稱作久咳。傷風感冒過後,氣管較敏感的人,即使不再發燒、喉嚨痛,仍會持續咳嗽,或總覺得喉嚨痕癢不適,就是所謂「唔斷尾」,轉季時尤其嚴重。

但有些情况不是「唔斷尾」這麼簡單。如果咳嗽持續多個月,並伴隨咳血、發燒、胃口轉差、體重下降等,就要特別小心,可能反映肺部或呼吸道有感染,如肺結核。年長人士更要注意會否患上肺癌,或考慮照X光進一步檢驗。如果咳而多痰,反映有病菌感染,可能導致支氣管擴張;咳而有氣喘、喘鳴,或與哮喘有關。必須找醫生診斷,對症下藥。

如有支氣管敏感病歷,轉天氣或每次傷風感冒過後,咳嗽會持續3、4周,反映患者氣管狀况不穩定。排除是嚴重疾病後,可視為敏感咳去處理。病發初期,醫生可盡早處方紓緩敏感的藥物。部分病情較嚴重患者,單靠服藥未必足夠,或要借助吸入式藥物紓緩氣管敏感。

由於流感病毒多攻擊呼吸道,氣管敏感人士特別要加強防範,接種流感疫苗,流感高峰期到人多地方時戴口罩,注意衛生,預防因感染病毒而觸發久咳。

文:盧志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氣管敏感 呼吸系統科 哮喘 肺癌 肺結核 咳嗽 健康 讀者MailBox 傷風感冒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