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共用拖鞋 五趾襪助吸汗需勤換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24日

【明報專訊】預防腳癬,保持良好的足部衛生很重要。不應與家人共用拖鞋;出入泳池、更衣室等潮濕的公用地方應避免赤腳。陳俊彥稱「坊間有售針對真菌的噴霧劑或藥水,在鞋內使用或有幫助,但不能取代良好的生活習慣」。另外,五趾襪可助吸去腳趾間汗水,但陳認為好壞參半,它雖有助保持乾爽,但若疏於替換清洗,反而助長真菌在趾縫間生長,故穿五趾襪要不時換襪。

衛生差抵抗力低 腳癬難斷尾

病人間常有迷思:明明已用完醫生處方的藥膏,但隔幾個月腳癬又再復發,為何一直不斷尾?陳俊彥認為,如果患者生活習慣沒有改變,常在更衣室、泳池、健身室等公用地方赤腳,或足部衛生情况差劣,真菌可再次來襲。第二,部分人如糖尿病患者、免疫力系統受損的病人抵抗力較低,都容易反覆感染。第三,腳癬一再復發,或是未處理好身上的真菌,尤其是灰甲容易受忽略,如果真菌藏於腳甲內,接觸到腳掌皮膚,可能會再次復發,他提醒如有灰甲必須與腳癬同時治理。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