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慢跑按穴 擺脫便秘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09日

【明報專訊】大腸在中醫角度屬「傳導之官」,以降為順,所以通降下行是大腸的重要生理特性。若大腸通降失常,糟粕(大便)內結,就會出現便秘。

排便時留意大便形態,大致分4類,包括軟條狀、粒狀、爛便及水狀便。軟條狀最為理想,若大便呈粒狀、糊狀或水樣,均屬不正常。粒狀代表大腸較為「燥熱」;糊狀或水樣則代表較為「寒濕」。根據外國研究,隔日排便1次或每天1至3次均屬正常,但若3日才有1次大便或1日排便多於3次,會被視為不正常。

壓力影響腸道蠕動

壓力影響腸道蠕動,如何解決?壓力在中醫方面屬於「內傷七情」,憂思鬱怒的情緒過多,使肝氣鬱結,導致體內「氣」運行失常,腸內的氣體滯留,引起腹脹及便秘。這種肝鬱型便秘患者,慢跑有助「氣」的運行,讓腸道蠕動,有效改善便秘。患者注意「重口味」飲食不宜多,吃得太鹹會令腸道減慢蠕動,加劇便秘情况。

小腿上有「上巨虛」穴位,有理肝和胃,通腸化滯,疏經調氣的功效。「上巨虛」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6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每日按壓此穴位1至2次,每次約3至5分鐘,按摩時有痠痛感即可。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陳圳堅(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課程主任、註冊中醫)

[健康]

相關字詞﹕便秘 中醫 便秘成因 便秘解決 便秘穴位 上巨虛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