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見:減碳刻不容緩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明報專訊】2022年印度熱浪是指剛剛過去3、4月出現的熱浪,影響範圍波及印度及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區,溫度高達42℃(自1901年以來最熱的3月份),降雨量只有正常水平三分之一。其中一個重要影響是嚴重減少小麥收成,加上俄烏戰爭,令到全球小麥失衡,價格暴漲。以上熱浪出現很大原因是全球暖化,現在比起19世紀,平均高出1.2℃,而空氣中二氧化碳也高出50%。如果我們繼續容許二氧化碳在空氣不斷提升,對人類和大自然會產生災難性影響,出現極端天氣,例如乾旱、水浸和高溫等,更產生食物供應危機,以上提及印度小麥收成就是好的例證。各國聯手努力去減碳排放,實在是刻不容緩。

很多人都感覺到香港冬天愈來愈短,每年出現低過10℃的日子更少,相信都是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希望每個國家及地區積極去減碳排放,否則,香港可能在幾十年後跟新加坡或泰國一樣,冬天幾乎不存在。

噴霧式防曬 互噴減「甩漏」

上次我們提到水上活動時,要使用防曬霜的幾個問題,今天繼續探討。第一,噴霧式防曬霜比傳統塗抹式愈來愈受歡迎,相信是由於這種方式比較清潔及簡單,但要留意是有些地方可能忘記噴搽,又或者噴得不均勻或噴得太薄,最好方法是朋友之間互相噴向對方,效果應該好很多。

第二,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怎樣選擇呢?是否愈高愈好?SPF數字在防曬霜裏提供可以阻擋UVB的百分比。過量接觸紫外線中的UVB會引起皮膚燒傷(sunburn);除了燒傷外,長遠亦會增加各種皮膚癌和加快衰老的風險。有研究數據顯示,如果曾經有過皮膚曬傷的經驗,患皮膚黑色素癌的風險會最少增加兩倍,而眾多皮膚癌當中,黑色素癌是最為惡性。

這裏我帶出幾個數字給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幫助選擇一個較為適合自己的SPF:

‧SPF15阻擋93%UVB

‧SPF30阻擋97%UVB

‧SPF50+阻擋98%UVB

SPF太高 可致生丘疹

好似愈高SPF就阻擋愈多,但關係不是直線的,SPF30跟50+的分別只是1個百分點,但愈高SPF引起副作用的風險就愈大,常見副作用包括皮膚痕癢及如生像暗瘡般的丘疹。還有SPF50+不適合6個月或以下幼兒。當要選擇合適的SPF時,也可以加上其他考慮因素,例如對患有皮膚病的人,如濕疹或暗瘡等,SPF30或以下相信是較好的選擇。另外,還有一些注意事項,例如要每次塗足夠分量,要盡量塗上接觸到陽光的地方,最後不要忘記定時補塗,待續。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黃偉傑(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防曬 全球暖化 熱浪 膚見 黃偉傑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