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是義務?抑或超義務?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02日

【明報專訊】現在口罩難求,很多人想戴也不易找到,但兩星期前疫情還沒這麼嚴峻時,網上常有人指摘在公共場所不戴口罩的人。他們認為,不戴口罩的人,不單把自己放在危險之中,同時也增加了整個社群的風險。全民戴口罩,有助截斷病毒的傳播鏈,故戴口罩自然就不單只是保護自己,同時也有助保護社群其他成員。

因此,有些人會覺得在公共場合不戴口罩是沒公德心,因為不戴口罩就等於減弱了這個社群的抗疫能力。作為社群成員,我們有責任要戴口罩。

社群成員有戴口罩的責任?

但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對成員的要求太高。例如阿月就認為,如果有人本身已有病徵,因為他有病的風險高了太多,所以有責任要戴口罩,不然就真的值得指摘。不過如果沒有病徵的話,那麼他就不一定有這樣強的「責任」﹕不戴口罩不一定就是「自私」或沒盡公民責任。

我們有理由相信阿月這個講法嗎?明明戴口罩對整個社群有利,為什麼我們沒有責任去保護我們的社群?

哲學家會區分兩個概念:義務和超義務。所謂義務就是一定要盡的責任,如果沒有做,就是犯了錯。用阿月的說法,如果已有病徵還不戴口罩,那就是沒盡你的義務,因為你正在做直接危害社群的事。

沒義務做 但做了是好事

但有些東西並不是我們的義務,不過如果做了,還是值得嘉許。例如你吃糖果,朋友看到,想你請他吃一顆。糖果是你的,所以你沒義務請他吃,但如果你還是請了,你做了件值得稱讚的事。這樣的行為,哲學家稱之為「超義務」:一些沒有義務去做,但做了還是好的事。

阿月似乎認為沒病徵時戴口罩就是一種超義務:我們做了對社群好,所以值得嘉許,但沒有做似乎還沒到犯錯的地步。

阿月這說法對嗎?戴口罩只是我們的超義務,還是應該是我們的義務呢?

文 // 嚴振邦@好青年荼毒室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