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離經叛道》尋找自主之旅

文章日期:2020年04月10日

【明報專訊】在吵鬧海灘,一個逃走的女子脫下假髮,把自己浸泡在水中,有如再生的浸禮。Netflix推出最新迷你影集《離經叛道》(Unorthodox),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紐約存在的極端正統派哈西迪猶太教,一個女子受盡群體及婚姻規條,決定踏上自由之旅。

Netflix首部以意第緒語(Yiddish)為主的原創劇集,創作原型來自Deborah Feldman自傳回憶錄。世界各地都有哈西迪猶太教群體聚居,他們遵守嚴厲教條,包括教育、衣著、儀式等,不同社區或有細節之異,惟男孩多數在私立學校學習《妥拉》,少數投入外界圈子工作,女子則須生兒育女。社群限制人們使用網絡及智能手機,只有部分獲得許可的能用於商業及行政等,劇中就有描述長於布魯克林的主角Esty不懂使用類似Google的搜尋器找資料。Netflix年前推出紀錄片《不當自己人》(One of Us,2017年)可先作入門。

大屠殺與生仔重任

背景文化雖然跟香港好像萬丈之遠,但《離經叛道》觸及一個女子發現自己「不一樣」,於傳統外嘗試找尋自主,讓人連結其中。飾演Esty的Shira Haas說:「我不認為此故事關於上帝存在與否,或是類似宗教的故事,而更像關於一種……為自己發聲的權利。」Esty年輕時被安排與Yanky結婚,惟女方因未能「極速」產子,終日受到壓力及閒言閒語,婚姻出現裂縫。熱愛音樂的她決定逃至柏林,無人無物無技能,幸認識到新朋友,將會如何衝擊固有認知,同時Yanky一角塑造得恰好,他其實心地善良,但根據社群及其一直以來唯一的「真實」,驅使他要把老婆捉回去,突顯無奈。

作品由德國班底主理,製作團隊做了很多功課,確保真實呈現哈西迪社群,製作特輯亦揭示團隊如何拍攝一場哈西迪婚禮。再深一層,團隊小心翼翼地提及猶太人的二戰創傷。哈西迪社群認為有責任「重建大屠殺時失去的600萬猶太人」,這解釋Esty自責之原因,一個女子的肩膀,由個人變得如此公共。故事推進至回應創傷歷史,反思「走過來」的態度及掙扎,或亦為當下世界帶來些少紓解。Esty從沙灘步向冰涼的水中,告訴我如何看見某一片海,但不沉淪在悲傷。

文:小東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