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屈精神激發 Soko逆境堅持星夢

文章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來港踏入第14年,日籍男藝人和泉素行(Soko)總算捱出頭來,不單社交網站粉絲數量穩步上揚,演出足迹亦遍及各大媒體、電視台及電台,形象漸由小眾轉入主流。Soko直言深受香港人不屈不撓的精神影響,令他感到好「元氣」(日語,意思是充滿力量),因而能好好加油,堅持追夢。

外國人要在香港演藝界佔一席位,一點不易。問到當初為何千里迢迢來港追逐演藝夢,Soko坦言過程有點曲折,「在日本念大學時已經想當搞笑藝人,計劃和朋友組成相聲組合,投考演藝公司,怎料朋友卻臨時甩底。之後到廣州讀書,組成歌唱組合出道,可惜公司卻出問題,演藝事業又要停止。」大學畢業後,Soko決定轉戰台灣當模特兒,但公司卻只力捧同期出道的吳尊,工作量近零。絕望之際,想起自己一直喜歡的香港,「在廣州讀書時,已經時常去香港玩,覺得這地方很色彩繽紛,國際化又充滿活力,令我好興奮,所以當時就決定來港當freelance model,再試一次」。

曾經想做木村第二

低潮反思演藝路

初到香港生活,沒什麼收入,Soko只能租住劏房,在茶餐廳解決一日三餐,但他卻自得其樂,「身處香港令我覺得很舒服,因為在日本生活比較拘謹。香港人說話直接,如茶餐廳的伙計會同我傾偈,問我住邊?幾多錢租?好真性情。不像日本人較收埋自己,服務員的態度比較單一」。

可惜他在港發展的頭幾年,演藝事業仍是無起色。「二十幾歲時好自以為是,想做第二個木村拓哉,一心只想紅,賺大錢,比較虛榮。幻想自己會有好多job,結果現實是沒有job。為了維持生活,我曾經去酒吧做waiter。」

捱至接近30歲時,Soko差不多想放棄,幸好當時開始有電視台找他工作,讓他得以維持生活之餘,也可繼續追夢,並反思自己想當藝人的真正原因,「人成熟了,慢慢明白自己是喜歡表演。希望透過表演娛樂大家,為社會帶來正能量,甚至貢獻社會」。

社交網站興起,也令Soko憑自己創作的短片迎來演藝生涯的轉捩點,「當時拍片對象是日本人,主要是介紹香港事物,結果香港粉絲多過日本粉絲」。當中一段介紹茶餐廳冷門飲品——滾水蛋的片段,反應出乎意料地好,不單吸引很多網友like和share,更引起媒體爭相採訪,「可能是因為由日本人介紹連一般香港人也不知的懷舊飲品,令大家覺得好得意。後來我翻查資料,才知道滾水蛋原來和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因為幾十年前的人比較窮,有些體力勞動者,會飲滾水蛋來補充體力,這些飲食背後的故事也不可忽略」。

滾水蛋短片成轉捩點

多謝「怪獸」小儀賞識

到最近他和小儀主持電台節目《咪芝巨聲》,也延續了解構香港飲食故事的風格,「是小儀向商台推薦我做新節目的,至今已拍攝了十多集。和小儀合作,覺得她真的很『怪獸』,日語意思是指好勁的人。最令我surprise的是,她每次拍攝都帶了本notebook去,入面寫了很多問題和資料。以她的經驗和地位,也做足準備,真的令我很佩服,知道小儀轉數很快,自己要努力跟上之餘,也要發揮自己。幸好拍完第一集,小儀說我做得好,令我好開心,希望有機會一直做落去。」

在香港居住十多年,Soko坦言見證其變化。「香港的小店愈來愈少,換上連鎖店,令香港外貌上失去了個性,幸好香港人的精神還在。最近疫情肆虐,有些老字號茶餐廳也執笠,但老闆對我說香港人精神是不會放棄,有機會希望能重開。自己也有些工作被取消或延期,但會以平常心面對,很多謝香港人給我工作機會。只要一直有機會,我都會繼續留在香港,不會離開。」

文:Sabrina Au

編輯/廖偉龍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