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減碳救地球 防止風暴增強

文章日期:2020年08月19日

【明報專訊】經歷過「天鴿」和「山竹」,不少人覺得吹襲本港的風暴愈來愈猛烈,真有其事嗎?「香港是個小地區,研究風暴不能只看本港,要把視野擴闊至中國沿岸,甚至整個西太平洋和地球。」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譚志勇說,襲港的熱帶氣旋主要在西太平洋形成,區域內熱帶風暴或以上強度等級的熱帶氣旋風力,在1975至2015年期間確實有增強趨勢,平均最大風力由1975年約每秒50至55米,到2015年增加至每秒65至70米(見圖)。

面對愈來愈勁的風暴,我們可以怎樣?「風暴是自然現象,我們根本無法跟它抗衡,唯有轉個角度,從源頭入手,針對全球暖化。」控制海水溫度上升,理論上可避免熱帶氣旋持續增強。「不過,就算有辦法控制香港水域的溫度,也無法控制周邊水域的情况。海洋連接全球不同地區,沒有地方可獨善其身。」譚志勇說縱使香港沒出現融冰,在全球暖化趨勢之下,各地海平面的高度也會持續上升,日後因風暴所產生的風浪會愈來愈大,預料沿岸地區在未來將受到更大挑戰。

「全球科學家正在想辦法紓緩全球暖化問題,如研究方法處理地球過多的二氧化碳等。不過,最重要還是大家從生活習慣中減少碳排放,如節約用電、少吃空運的食物等。」他說學界的研究十分重要,但目前缺乏資源和人才,冀盼日後有更多年輕人投身科研為人類出力。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