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物料 精挑優質食物盒

文章日期:2020年09月01日

【明報專訊】疫情爆發後,不少打工仔放棄外出用膳,加入「帶飯一族」;也有人轉為買外賣,當中為了環保,更會自備食物盒。多了人使用食物盒,也令人多了關注食物盒的質料。

食物盒主要由塑膠、不鏽鋼或玻璃物料製造,三者各有優劣,選購時除了要考慮個人飲食習慣,還要留意食物盒的設計與品質,品質欠佳的食物盒,或有釋出有害物質的風險。想食得放心,不妨參考今期「好生活」兩名專家提供的選取食物盒意見。

塑膠:方便攜帶 易老化釋有害物

塑膠製食物盒輕身,方便攜帶,部分種類可用於微波爐,是不少人選購的首選,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老化變質。天祥公證行玩具及雜貨部業務拓展總監陳冠任解釋:「塑膠老化一般會變硬,顏色變淡或霧化,甚或產生細微裂痕,因而有可能釋出有害物質。」

陳冠任曾負責檢測不同物料食物盒的化學安全,他認為:「不鏽鋼、玻璃、塑膠這3種物料中,由於塑膠是由不同化學物混合製成,釋出有害物質的食物安全風險最高。」

選購貼士:

① 5號塑膠PP硬淨耐熱

選購食物盒時可留意底部印上的塑膠編碼,例如聚氯乙烯(PVC/編碼3號)食物盒,耐熱溫度只有60℃至80℃,超過80℃會變軟及變形,並可能釋出有害物質。陳冠任表示,盛載熱食宜選聚丙烯(PP/編碼5號),「因PP硬身、耐碰撞,耐熱溫度達100℃至140℃」。

② 軟膠或添塑化劑

PVC產品或會加入塑化劑,令硬塑膠變得柔軟具彈性,但塑化劑有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的風險。陳冠任說:「一般硬膠在生產過程中毋須使用塑化劑,因而沒有釋出風險,塑膠食物盒通常較硬身,如果內部有分隔食物用的間隔,同樣選硬膠較穩妥。此外,有些飯盒蓋或使用另一款塑膠,未必能抵受高溫,翻熱前要拿走。」

註:矽膠柔軟具彈性,但矽膠不屬於塑膠,這裏說的軟膠指柔軟塑膠。

③ 多顏色化學物含量較高

陳冠任表示,食物盒如包含多種顏色,代表製造過程中添加了多種色粉,換言之化學物含量較高。因此,選擇較少顏色食物盒,相對較安全。

玻璃:耐熱易潔 選無鉛注意溫差

玻璃食物盒耐高溫,表面光滑不易黏附污漬及殘留食物味道,清洗容易,即使較重或會摔破,亦有支持者。為何有些玻璃食物盒標明是無鉛玻璃?玻璃也含重金屬?

玻璃原材料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但因熔點及黏度高,不利生產,因此部分生產商會加入不同物質來降低熔點,例如氧化鉛,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專任導師蔡紹康表示:「氧化鉛令原料具彈性,方便加工之餘,亦有助溶解氧化物,加入玻璃中可增添顏色。」但蔡提醒,含鉛玻璃製成的器皿不宜放酸性物質,如酒類、可樂、蜂蜜或含果酸的果汁,以免鉛離子形成可溶性的鉛鹽滲入食物,威脅健康。因此,他建議最好選用無鉛玻璃食物盒,也不要購買「雜嘜」便宜貨。

選購貼士:

① 忌裝飾圖案

蔡紹康建議避免選有裝飾圖案玻璃盒,「圖案上的油漆和釉料,或含有害元素鉛或鎘」。

② 選耐熱玻璃

除了無鉛玻璃,鈉鈣玻璃(Soda Lime Glass)或硼矽酸玻璃(或稱耐熱玻璃Tempax / Pyrex Glass)食物盒亦較安全。蔡紹康解釋:「鈉鈣無毒,而耐熱玻璃化學穩定度高,具高電學性能,抗化學侵蝕力強,亦不容易因冷縮熱脹而破裂。」

不鏽鋼:堅硬防蝕 質量差釋重金屬

不鏽鋼材質堅硬,跟玻璃一樣,表面不易黏附污漬及殘留食物味道。不鏽鋼之所以不易生鏽,因鋼材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鉻,蔡紹康表示:「鉻接觸氧之後,會產生一層透明的氧化鉻(CrO),阻隔水與金屬接觸,使不鏽鋼不易生鏽,而且鉻具自我修補能力,故能長效防蝕。」不過質量欠佳的不鏽鋼亦有可能生鏽,而且有釋出重金屬風險。陳冠任說:「測試不鏽鋼食具一般用酸性液體浸泡,然後用光譜儀檢測有否重金屬釋出。」

不鏽鋼食物盒其中一個缺點,是不可放進微波爐加熱,因金屬會反射大部分微波,無法加熱食物之餘,更可能產生火花,釀成危險,蔡紹康解釋,「當兩片金屬靠近,如不鏽鋼食物盒靠近微波爐金屬內壁,或者金屬蓋子疊在食物盒上,金屬之間會因反射微波而產生熱量,使周圍空氣離子化產生電離,出現類似閃電的火花和紋路」。

近年市面上有聲稱可放進微波爐的不鏽鋼食物盒選擇,蔡紹康估計這類食物盒材質能減少反射微波,因此可放進微波爐使用。

選購貼士:

304、316抗腐蝕

不同成分的不鏽鋼防鏽能力不同,蔡紹康建議選304或316不鏽鋼。304不鏽鋼常用於餐具、耐腐蝕容器,成分含大約18%鉻(Cr),8%至10%鎳(Ni),耐酸鹼,不易生鏽。316不鏽鋼除了增加鎳的比例,亦加入稀土金屬鉬(Mo),抗腐蝕能力更高,價錢較304不鏽鋼昂貴。

文:李佩雯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