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要訣:海綿清洗食物盒 免刮花藏垢

文章日期:2020年09月01日

【明報專訊】塑膠及不鏽鋼飯盒,應使用海綿或軟布清潔,硬毛刷子和質地粗糙百潔布或會刮花食物盒,造成花痕藏污垢。至於玻璃食物盒,因硬度相對高,不易刮花。密封式塑膠食物盒蓋子的矽膠條,能防止餸汁溢出,因也會藏污納垢,使用後應拆出清洗。

海綿屬細菌溫牀 宜每周更換

談到清洗食物盒,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習慣把海綿「用到爛」才更換,當中存在衛生問題。海綿因經常接觸油膩碗碟和食物殘渣,即使每次使用時也會沾上洗潔精,海綿仍會殘留細菌。德國富特旺根應用科學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曾針對洗碗用海綿研究,他們從一般家庭收集的海綿中發現了多達362種細菌。負責這項研究的微生物學家Markus Egert認為,海綿含食物殘渣,加上經常處於潮濕狀態,容易成為細菌溫牀,他建議最好每周更換海綿。相關研究刊登於2017年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