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新神話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6日

【明報專訊】古時的神話傳說,男神女神都不是人類,故事充滿神秘色彩,隨着社會走進現代化,資訊與消費開創新的生活,影視娛樂裏藏着新的社會迷思。但說到香港影視,近年談論焦點不離「已死」同「獨大」,感覺就是裏面不會有什麼大看頭,所謂「看電視」的市場份額在新興串流媒體的洪流夾擊下更加無厘聲氣……

忽然之間——左鄰右里都在講談深宵節目分享「自肥」,在鬥數認得出幾多個邊個打邊個MIRROR同ERROR,於是,本業研究流行文化的馬傑偉教授終亦無法坐定,辛苦求得一票下親赴MIRROR演唱會現場,仲坐到好前,一睹究竟(另文)。香港社會這兩年來經歷巨變,人心恍惚,所以大家毋寧娛樂至死?抑或裏面有可以映照模塑香港社會的新的神話?從前人們都說地產是香港的神話,現在也許更多人覺得那是苦杯。若問行錯哪步點解有今日,今期我們推出「行政權流失故事系列」,頭炮由林超英回首前朝前事說起,埋版時傳來前特首梁振英重提發展郊野公園土地,關於住房、農田和郊野,推介讀藝術家梁志剛的訪問,帶來了有趣的視野和眼界。

編者話˙黎佩芬

圖˙資料圖片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