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從新界蔓延市區 老榕樹難「自我修復」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09日

【明報專訊】榕樹佔香港的城市綠化樹木足足有四分之一,近日榕樹爆發蟲害事件,據許淑君觀察,其實在去年10月已有第一次大爆發,在新界如元朗、屯門、上水、錦田一帶均可看見榕樹被朱紅毛斑蛾幼蟲大舉蠶食的痕迹;今年5、6月算是第二次大爆發,範圍蔓延至太和、黃埔、奧海城附近等地。

樹上有蟲正常 一直能自我修復

許淑君和趙紹惠均指出,其實朱紅毛斑蛾吃榕樹樹葉是一直以來均有的現象,「樹上有蟲是很正常的事,榕樹平日生命力很頑強,懂得自我修復」,許淑君說。雖然榕樹「禿頭」狀甚可怕,但只要下一場大雨,榕樹的樹葉很快就能再長出來,所以兩人都指在生態平衡的正常情况下,其實不用為榕樹過於憂慮。 

冬暖春少雨 蟲活躍葉難長

然而二人分析,今年朱紅毛斑蛾蠶食榕樹的現象之所以會「大爆發」,也許是因為年初的冬天天氣變熱,令朱紅毛斑蛾變得更為活躍,加上今年春天少雨,樹木無法及時重新長出樹葉,所以才出現榕樹嚴重變禿的現象。最值得擔心的是,如果蟲害繼續蔓延至九龍區、港島區,那裏的衆多古樹或會遭殃,「這些古樹是『老人家』,修復能力較弱,需要好好保護」,趙紹惠說。 

許淑君表示,要治理蟲害,其實有不同方法,政府亦已經在施行相關方案,例如把樹腳的蟲蛹掃走;樹幹包裹草蓆,令幼蟲被黏在草蓆的纖維上,無法在樹上四處爬行覓食;在泥土裏注射除蟲藥,令樹葉含除蟲藥,可致啃食樹葉的幼蟲死亡;在樹上噴灑肥皂水,既令樹葉不再適合幼蟲進食,部分幼蟲也被噴至掉下樹。

噴灑除蟲劑殃及池魚

然而許淑君和趙紹惠均認為,噴灑除蟲劑未必是一個好方法,因為這樣有可能禍及其他昆蟲,甚至把朱紅毛斑蛾的天敵也一併殺死,得不償失。趙紹惠提到,其實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在城市環境中模仿森林的生物多樣性,例如不要在街道上整排都種榕樹,隔兩三棵就種一棵其他的樹,就不會令蟲害蔓延得這麼嚴重」。

相關字詞﹕樹木 城市 朱紅毛斑蛾 蟲害 榕樹 生態 昆蟲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