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不熄的水深火熱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22日

【明報專訊】美軍從阿富汗撤兵,電視新聞裏成千上萬的人潮絕地逃亡的聳動畫面,一如越戰電影裏的那些歷史再現,塔利班迅速攻陷重奪政權更加是幻象似的真實,驀地驚覺那幕濃煙滾滾直冲雲霄的9‧11,原來已經相隔20年。一場反恐戰終於結束,卻打開一個個無底大深洞:阿富汗女人的命運,可預期的難民大潮,殘忍嗜暴的連場報復和無理殺戮,以至地緣政治影響等,這等罕有地連日來都保持引起莫大關注,幾天裏網上已是寫盡了阿富汗前世今生的文章,人們七嘴八舌,水花萬丈,卻澆不熄當地的水深火熱(詳見另文)。為加深讀者對陌生國度的歷史背景的了解,今期我們有跨部組精心協作的圖文版。

塔利班承諾搞新政,後事如何仍待分解,雖然悲觀很合理。本地則有自東京凱旋歸來的精英運動員,巴士巡遊聲勢有點遜於預期,支援體育和運動員發展如果不是3分鐘熱度,仲有乜好諗?同時全球疫情下各地防疫機制的分歧正在分離出「新冷戰界線」(梁啟智語),有關發展值得留意;林超英重拾「行政權流失故事系列」寫民怨的「第二座大山」——港鐵,籲政府要「幹成事」。

以國安之名的拘捕潮和公民團體解散未斷,但說香港劇變,有一些大山,確實依然老神在在。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