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新貴芬蘭木棋 12木頭考腦筋 「算」到盡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會掀起的運動熱潮席捲全球,觀賽之餘,也挑起大家的「運動筋」,想親身落場運動一番。除了傳統的籃足排、跑步游水單車,一些新興運動可能會適合你,芬蘭木棋(Mölkky)是其中之一,它門檻低,但易學難精,考驗技巧又「食腦」,是追求新鮮感和愛挑戰的運動愛好者的好選擇。

「新興運動」這一詞本身並沒有公認或國際的標準定義,新興運動協會創辦人黎廣業認為,它是非傳統的體育運動,而這些運動在其他地方有一定普及程度,已經發展出如賽例、教練資格、技術規範、器材標準等,例子有芬蘭木棋、三人籃球、泡泡足球,甚至他認為在幼童中十分流行的平衡車,也可稱為新興運動。

任何「軟地」上玩 易學難精

黎廣業本身是一名體育教師,因為熱愛運動,希望能進一步將不同的體育運動推廣到不同人的生活之中,機緣巧合下開始接觸新興運動,後來更在2016年成立新興運動協會,並在世界各地蒐羅有潛力的非傳統運動到港發展,其中一項便是芬蘭木棋。「芬蘭木棋容易上手,兼且玩起來很有成功感,估計在香港有發展潛力。」最終他在2017年把它引入,並成立香港木棋總會,受世界木棋組織(IMO)所認可。

他分享,原來芬蘭木棋早在1996年已經出現,由芬蘭公司Lahden Paikka根據另一種在芬蘭有逾百年歷史的遊戲Kyykkä創作而成,Mölkky也可以說是它的進化版。Mölkky這個字本身並不存在,是創作者的一個自創新詞,估計是參考了芬蘭詞語pölkky,意思為「一堆木頭」。

木棋可以是認真的競技,作為國際比賽,也可以是大家隨意在任何「軟地」,例如沙地、草地或人造草皮上玩,變化多端,入門也相對容易,無論是大人或小朋友,甚至是用輪椅代步人士也可體驗當中樂趣。

配套較少 可報體驗班入門

不過跟不少新興運動的情况相若,芬蘭木棋目前在港的配套設施還是比較少,除了小部分私人會所或校園,現階段來說,公眾想接觸這項運動主要還是要靠相關團體舉辦的活動。香港木棋總會定期舉辦不同活動,也會辦導師訓練班,有興趣者可以留意官網或社交媒體的信息(www.molkky.hk)。

玩法似保齡 計分似飛鏢

木棋排列:

首先將12支木棋由前至後順序擺放,距離投擲點最近的第1排木棋分別為1、2號,第2排是3、10、4,第3排為5、11、12、6,第4排為7、9、8。

基本規則:

玩家需要站在距離第1排木棋3.5米外的投擲區,並用手中的大木棋撞擊場上的12支木棋。到這一刻,整個玩法、動作,都很像是在玩保齡球,但目標並不是要讓最多木棋倒下。

比賽一般採2盤制,對賽雙方輪流開球,連贏2盤者勝出。如雙方各贏1盤,需要加一場名為mölkkout的比賽,以決定誰是勝利者。每個選手(或隊伍)依規則比賽,如每隊只有2個或以下選手,每人必須投擲2次,超過2人只需投擲1次。

計分方法:

芬蘭木棋的計分方法有兩種,根據木棋倒下的情况決定使用哪一種。若只擊倒1支木棋(圖A),就會按照木棋上的數字計算分數;但如果擊倒多於1支木棋(圖B),分數將會按照倒下的木棋數量計算,2支倒下得2分,3支倒下得3分。

要注意的是,完全平躺在地上的棋子才算是倒下,其他如斜斜靠住其他棋子的(圖C),一律不算倒下。

鬥快取50分 逾50分須退回25分

至於怎樣才算是勝出,倒是與飛鏢中「01」的玩法比較類似,最快剛好拿到50分就是贏家。但如果得分超過了50,玩家的分數將會回到25分,並繼續比賽,類似飛鏢的Bust。如果玩家連續3次沒有擊中任何木棋,更會直接被淘汰。

講求手眼協調 既要攻亦要守

「所以玩芬蘭木棋除了考驗手眼協調和動作技巧外,都十分『食腦』。除了要時刻計算分數,還要想好用哪一種分數計算方法進攻。追趕50分目標之外,還要同時提防對手,甚至犧牲取分的機會做防守!」如此多元的計分方式也為比賽添加了更多的變數,增添趣味。

黎廣業也分享在比賽中發生的「特殊」情况,「曾經試過有人用力丟中木棋,木棋彈上半空後,上下調轉倒插到泥裏,在場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

文:唐可怡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法式滾球 新引入 芬蘭木棋 新興運動 運動 芬蘭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