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諗一諗:疫下「樂子」 疫後「棄子」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23日

【明報專訊】每逢大時大節,大家都會互送禮物,一些人甚至會把貓狗、寵物當作禮物送出,並幻想對方收到時的雀躍反應;也有人因為電影或流行風氣,想「私有化」動畫影集中的角色。其中經典例子有迪士尼《101斑點狗》和《海底奇兵》中的小丑魚。兔子因為體型小,感覺容易照顧,同時有不少可愛卡通形象,因此成為禮物熱門選擇。每到兔年、復活節、中秋節,便出現兔子購買潮,也有寵物店就這些機會做推廣、促銷。

寵物當禮物 無法飼養變棄養

寵物作禮物,有人欣然接受,並飼養起牠們;但也有不少收禮者並未做好成為主人的準備,或因敏感、個人問題、難以提供足夠照顧,最後棄養。香港兔友協會主席Shirley也表示,棄兔之中,有部分就是送禮而來。

除此之外,也有其他五花八門的原因而棄養,如晚上太吵、排泄物太臭、兔子生病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等,而近年又多了疫情和移民潮。Shirley分享一個例子:「之前因為疫情無法外出,有些家長便會在家飼養動物,為孩子增添『樂子』,但隨後疫情緩和,加上孩子開學,兔子就成了家中『負累』,也覺得沒有時間抽空照顧牠們,遂決定棄養。」最近不少港人舉家移民,在移民潮之下,不單兔子,其他寵物也因為出境困難,或費用龐大而面臨棄養的下場。

兔協一直提供收養棄兔服務,希望在原主人不能再照顧兔子時,為牠們提供一個安全居所,並盼有機會得到領養,開始新生活。對於不同棄養個案,無論老幼、健康或生病受傷的兔子,協會都會收,但走到棄養這一步前,是否真的沒有辦法了?

整理移民服務 教導照顧方式

Shirley表示,不少人申請棄養並不是他的意願,是基於環境的「迫不得已」,但可能是主人不知其他解決方案而已。協會在正式接納棄養個案前,會跟主人溝通,了解棄養原因,並盡量提供建議或協助,看看能否挽回棄養決定。「有些主人是因為移民,卻找不到帶同寵物出境的方法,協會留意到最近多了這類型的個案,因此我們整理了一系列兔子移民服務和公司的資料供他們參考;一些『沒有能力照顧』的個案,聊天過後,可能發現只是不懂照顧,職員便會教導正確方式。」每一次棄養,對動物都是一種傷害。但若在溝通後仍堅持棄養,協會也不會強求。「如我們不收,在不能提供照顧或沒有愛的家庭繼續生活,對兔對人都是一種折磨,兔子甚至會因此面對當街棄養、活活餓死、生病或死亡,這也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

「每一隻兔子,每一隻寵物同樣是一條生命,決定飼養前要認真考慮,明白這是對牠『一生一世的承諾』。兔子會長大,變得沒那麼可愛;牠會變老,會生病,醫藥費也可以十分龐大,絕對不要因為一時衝動把牠帶回家。」Shirley也呼籲領養代替購買,兔協現約有70多隻兔子,十分希望準主人能給牠們「重生」的機會。

相關字詞﹕移民潮 疫情 中秋 棄養 動物 兔子 寵物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