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Hold your breath now! 女性電視站起來

文章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明報專訊】MIRROR成功上位後,最近香港娛樂圈熱話由COLLAR頂上,何謂「當代女性」再次成為討論話題。其實近年女性主義走出學術及文化界,踏上主流,早成一大buzzword。以往男性主導的影視界亦同時逆轉,女創作人屢出佳作,近年不少最傑出的作品都是出自女性手筆。

Fleabag成新一代年輕中產/文青女性代言人,讓該劇創作人Phoebe Waller-Bridge紅到荷李活,獲邀請參與占士邦最新電影No Time To Die的創作。公屋出身的黑人女創作人Michaela Coel用取材自她成長背景的Chewing Gum闖出名堂,展露赤裸不修飾的觸覺及幽默。她2020年的傑作I May Destroy You贏得全球口碑,成為女創作人的新典範。相隔兩年,最近英國電視界的兩部作品亦是出自女性手筆,兩部都是與性工作者有關。

Alma's Not Normal是Sophie Willan的創作,取材自她自己的經歷:母親是道友,所以她靠政府機構養大,只能間中投靠祖母。她對戲劇產生濃厚興趣,所以決定在話劇界發展。她成立自己的劇團,但生活艱難,所以成為性工作者支持生計。這是她的故事,亦基本上是由她飾演的主角Alma的故事。

取材個人經歷 有血有肉

Sophie認為媒體常常將這些出生在問題家庭的人定型,不是被塑造成英雄大好人,就是十分負面的角色。所以她筆下的Alma絕不平面,充滿生命力,是個有血有肉的人。劇集的序幕是她與男友分手,忽然沒錢沒工沒依靠,終要面對現實,搵工掙錢養活自己。一直只當臨時演員的她沒有辦法找到好工,嘗試做快餐店低薪員工,但受不了愛操控人的乞人憎經理,所以去做性工作者。

看Alma's Not Normal是像吃出奇蛋的驚奇經驗,每一集Alma都有不一樣的體驗,故事都有不一樣的情緒。劇集將喜劇與社會現實主義成功融入,再加入自傳元素,有特別和暖的溫度,讓你笑中有淚,既感慨社會的不公,亦不自覺讚歎生命的可愛。

Alma是曼徹斯特20尾30頭的女人,但另一部出色劇集Mood則是講述在倫敦20出頭女性的故事。Mood是Nicôle Lecky的創作,與Alma's Not Normal一樣,劇集前身是話劇演出,都是她們自己一手一腳編、寫、演的作品。不過,Mood卻有更大的wow factor,就是劇集中主角Sasha以音樂與觀眾對話,用歌唱出心聲;劇集所有歌曲均由創作人Nicôle Lecky一手創作與演唱,因為現實世界中,她既是唱作人,又是編劇,亦是演員,所以劇集有特別的質感。

Mood的主角Sasha與Alma一樣,家庭與童年均充滿挑戰,為了追夢,最終決定賣身。較年輕的Sasha自然用當代的方法賣出身體吧。她利用社交網絡聚集人氣,利用OnlyFans這類平台透過觀眾的贊助及打賞掙錢。劇集充滿真實感,因為創作人做足功課,對性工作者這專業做了不少研究,接觸及訪問不少性工作者。

Mood十分黑暗亦十分真實,充分展現了現今的時代思潮(zeitgeist),成功窺探這世代的年輕人如何在黑鏡中找尋人生意義,迷失在社交網絡。事實是,在這個瘋狂的年代,誰又會有好mood?

文:陳Damon

相關字詞﹕電視劇 女性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