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英運動界傳奇自揭驚人身世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明報專訊】英國脫歐,人口移動是重要話題:中東難民問題一直被右翼媒體「煲大」;低收入、勞動人口一直對東歐移民的競爭感到氣憤。右翼政客看準大眾排外的情緒,呼籲「奪回控制taking back control」,最終成功脫歐。

歐脫了,所有承諾當然逐一破滅,包括人口移動問題仍然持續。最近英政府與盧旺達簽成協議,打算將難民送到盧旺達,隨時觸犯國際法,引起公憤。剛好英國運動界英雄、長跑手Mo Farah在BBC最新的紀錄片The Real Mo Farah中透露原來他的身分一直是個大話,震驚英國。9年前他出版自傳,分享童年故事,當中透露他8歲時與母親及兩兄弟一齊由Somalia飛到英國與住在英國的父親團聚。大眾甚至他老婆均以為這就是他的故事,但其實真相是離奇兼黑暗。

他的真名是Hussein Abdi Kahin,住在Somaliland,真正雙親與英國均無任何關係。他4歲時父親便因為內戰而喪命,他與母親分離,投靠親戚。到8歲時,他被一名婦人帶到英國;他本以為他將會到英國投靠當地親戚,滿心歡喜。怎知真相是人口販賣,這名婦人一心把他運到英國當童奴。他被困在她家,被要求做家務、湊她兩個兒子,並被恐嚇不可對任何人說出這秘密,不然他不會再有機會與他的家人團聚。

幸運地,Mo Farah成功令婦人送他上學,學校很快就發掘到他的體育潛能。過了一陣子後他終於忍不住向他的體育老師揭露真相,一五一十講出他的真正身分及故事。慶幸地教師及學校只一心想幫他,沒有在意他是被非法「偷渡」到英國的細節。學校向社工組織求助,讓他可寄居在同學的家中,一留就留了7年。

自此他的一生便發展順利,幾乎贏盡所有參加的比賽,之後被選入國家青年隊;學校亦因此為他申請英國公民資格,讓他可代表英國參加比賽。他最終在17歲時取得英國籍,自此代表英國參加國際賽事,在2012年倫敦奧運贏得兩枚金牌,其後一切已成歷史了。

讓大眾關注人口販賣問題

他的故事十分離奇,同時少一點運氣也不會成真。他遇上好學校好教師,體育教師看到他的體育潛能,不但不向有關部門舉報他的「非法移民」身分,更排除萬難為他申請英國公民資格。當他成名後,亦沒有人貪錢將他的故事賣給媒體,實在難得。當然,到今時今日令人最難理解的地方是:當年為什麼這名婦人會人口販賣,運他到英國?

這名婦人拒絕接受訪問,所以真相仍然無人知曉。Mo Farah仍然不解為何他會用她兒子的身分來英國,究竟為什麼她會選擇偷運他到英國而不是自己的兒子?而真正的Mo Farah又經歷了什麼?

Mo Farah基本上沒有需要向外界透露一切,但他決定不再說謊,要誠實面對自己與子女,所以才會勇敢地公開真相。這紀錄片意義重大,不止印證Mo Farah是個光明磊落的人,更重要的是讓大家關注人口販賣的問題,以及讓那些反對移民及收納難民的人重新思考,明白難民亦可對國家作出貢獻。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難民 陳Damon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