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學堂 傳承文化技藝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明報專訊】香港被規劃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看見外國文化藝術到香港交流外,又有沒有想過香港有什麼中華文化底蘊與外國交流?西泠學堂認為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在港未算普及,故從世界各地邀來名師傳授文化技藝,學堂本周更移師到「藝文香港」會展場地,且聽3位名師——白鶴、黃湘詅、伍月柳娓娓道來。

西泠印社始於杭州,具百年歷史,號稱「天下第一印社」,專研金石、篆刻,兼及書畫;集古齋則為本地文化藝術品牌。2017年,兩者在港合辦西泠學堂,教導書法、繪畫、篆刻等中國藝術,以香港為基地,旨在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當年除了是回歸20周年,更適逢時任西泠印社社長饒宗頤百歲壽辰,挾着雙重意義,揭起西泠學堂的序幕。

「書法入門至少10年」

西泠學堂不囿於香港,更劍指澳門、台灣、新加坡、日本、澳洲等地,惟受疫情所礙,計劃無奈滯後。然而,今年亦出版了3本中國藝術入門教材——書法入門、篆刻入門和中國畫入門。教材讓錯過課堂的學員重溫,好讓他們跟上學習進度,或供書法、篆刻或中國畫愛好者參考。

上述書法入門由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白鶴撰寫,雖其專業為中國美術,但與書法藝術相知相遇52載。他教學時秉承「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無論初學者還是進階者,也樂意教導,再按學員的程度,助他們精進。他說:「入門班其實入不了門的,我們老一輩講『其實書法入門至少10年時間』。」所以在班與班之間,他也會彈性處理。對他而言,種種中國藝術培訓是在「搭建一個全新的兩地藝術文化交流平台」,藉此「將中國傳統藝術文化推向香港以及海外」,以得到傳承。他認為藝術「傳承必須從小孩子開始」,「專門向小孩子講解,讓他們不止學好書法,亦讓他們第一步親近中國的書法藝術……產生一種(對中國文化的)感情、一種愛」。

匯三地各派 立文化自信

西泠學堂也從台灣邀來國畫名師黃湘詅,她認為西泠學堂最需要建立起香港的文化自信。她師承父親黃君璧的畫派——白雲堂,她說:「將父親的藝術透過教學傳承下去,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她強調白雲堂並非嶺南派,從歷史根源便可見一斑。黃君璧在廣州跟李瑤屏習畫,爾後經多番臨摹,自立白雲堂獨樹一幟;而嶺南派等人都曾到日本留學,畫風吸納了日本畫的精髓,畫面富透明感。風格上,白雲堂是「從傳統功夫裏面有自己的風格」,傳統功夫有如用畫、線條等,再加上寫生的寫實技法,如光影、立體感等,令畫面看起來「清秀、自然、優雅」。以白雲堂著名的瀑布為例,除傳統的瀑布外,亦擅於繪畫動感十足、恍如躍動的飛瀑,襯以周遭草木,更顯澎湃洶湧。

另一邊廂,國畫名師伍月柳教授先後師從嶺南派趙少昂、白雲堂黃君璧,集兩家之大全。在此之上再有喜好寫生的習慣,故建構出其畫作獨有風情。寫生對象喜好內地的名山大川,「移山倒海」到畫紙之上。她還吸納了外國藝術的新潮變化,先用水、墨、筆、紙(宣紙)渲染基本形態,再從形態聯想,最後加筆構造。她改用宣紙創作,異於趙少昂常用的麻紙,原因在於水墨變化更大和宣紙吸墨效果更佳。教學時,她則按學員喜好教授。欲畫花鳥,就教導嶺南派一絕的構圖和運筆;欲畫山水,則先教基本功——結構、形態、人物造形等。問到學員多久才能掌握,她笑言「視乎天分」。●

西泠學堂工作坊及大師班

日期︰即日至11月19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G

查詢︰bit.ly/3A2fnzV

文:嚴嘉栢

編輯:文顥孜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