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溫暖帶來無限美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15日

【明報專訊】送虎迎兔在即,農曆新年前終於兩地有限度開放通關,苦守三年的家人情人友人,回鄉的回鄉,回家的回家,終可以實體見面,抱擁團聚。記者當然不會放過記錄這久別喜相逢的一刻;而今日將迎來通關第二擊的高鐵恢復行駛,將更多盼着摯親的人送回內地。

回鄉過年也是我輩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上一輩是內地移民,後來則有甚為普遍的兩地通婚。不過,多年以來中國城鄉變動頗多,近日趁限聚取消,專研內地農村的人類學家蕭鳳霞教授亦就其新作《踏跡尋中:四十年華南田野之旅》演講,原來她一直在香港,一同見證了此地的變遷,也一同經歷了竹篙灣,在接受sunfai訪問聊到內地農村時,也談到她對香港「不斷的細胞化」的觀察:「與不同層級、不同地方的連結都在消失當中,這讓我很憂心」。至於近年成為焦點的香港人身分問題,她有一個答案,和一個寄語。

下周日大年初一本報不出報,今期我們預早送出李香蘭的年畫和她的一堂年畫課。她畫筆傳神,畫兔仔畫出生龍活虎,送給讀者如太陽般溫暖無比的祝福。預祝新春,平安大吉。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IG@sundaymingpao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