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式操控富儀式感 老爺Mini不難養

文章日期:2023年05月27日

【明報專訊】Classic Mini這部渾身散發英倫風味的懷舊小車,很多人會對它一見鍾情。不過,鍾意還鍾意,畢竟最年輕一代的Classic Mini出產至今也有20多年歷史,考慮到牌照、維修等現實問題,大部分人跟她還是會保持「只可遠觀」的距離。

誰知原來當中存在不少誤會,想養一架Classic Mini,無想像中的難,聽過香港迷你車會的車友分享,只要吃得苦,你都可以成為Mini人。

雖然記者並非第一次在街上偶遇Classic Mini,不過燃起今次採訪念頭,也的確與其中一次巧遇有關。話說早前與受訪者相約在昂船洲大橋底下的影車聖地見面,等候期間,只見一架外觀簇新的Classic Mini施施然駛來,由外殼以至車身所有電鍍飾件都一塵不染、閃閃發光,更難得是車上下來的竟是90後的年輕人,記者自然走上前攀談幾句,一心聽他說說照顧這架古董老爺車的辛酸,平衡一下受訪者久未現身的懊惱。誰知車主Mike指申請牌照與保險費其實跟其他汽車分別不大,而且由於Classic Mini車身九成屬機械式零件,維修保養方面,甚至比配備了各種先進電腦控制系統、感應器的現代車更簡單,一舉打破了記者的固有觀念,才會引發是次跟Mini車友夜遊的念頭。

上斜略顯疲態 下斜快入彎靈活

聚集了一群Mini車友的香港迷你車會,今年剛剛成立30年,成立宗旨主要是推廣經典迷你車的文化,讓喜愛此款汽車的會員,可互相交流駕駛、保養和收藏迷你車的經驗和心得。新任會長吳楚雄說,車會每月均舉辦兩次活動,上月初剛相約會員出車到大帽山川龍飲早茶,而另一次聚會則是結伴夜遊。採訪當晚,車隊先在香港大球場外集合,記者和攝影師鑽進Mini,經黃泥涌峽道駛至淺水灣小休,20多架Mini組成的車隊場面震撼,沿途亦搶盡目光,交通燈前停車,只要有途人經過都會舉機拍攝。雖然Classic Mini馬力有限,上斜略顯疲態,但當由淺水灣道下斜即判若兩「車」,速度快而入彎靈活,遠超預期到達聖士提反灣。

通過驗車可出牌 每年保費千多元起

根據運輸署規定,只要車齡達20年以上便可申請「老爺車行駛許可證」,而Classic Mini的車齡均逾20年(見「知多啲」),稱得上為老爺車,通常會令人聯想到三大難關:出牌難、維修貴、駕駛及乘坐感差。

擁有Mini已逾20多年的楚雄笑說,懷舊Mini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老,最後一代Classic Mini在2002年才停售,同時由寶馬集團(BMW)的New MINI延續其人氣小車神話。「就好似現時仍有很多有20年或以上車齡的車在街上行駛一樣,只要每年通過政府運輸署驗車程序,以及滿足到廢氣排放標準就可以出牌,不會特別困難。」至於汽車保險費方面,楚雄說由於曾有一個會員在保險公司工作,在職期間他獲公司同意推出一款專門保障Classic Mini的保單計劃,所以現時車主也可享有最多60% NCB(無索償折扣),而每年保險費最相宜的只需千多元,與一般私家車差不多。

買車必睇車殼車架 生鏽有排整

維修方面,楚雄認為跟買二手車一樣,某程度上都要靠彩數。他說Classic Mini始終有一定車齡,如果玩舊款,車齡更會達到50、60年,所以揀車時必須特別小心,否則確有可能整車整到懷疑人生。「我通常建議大家,買車一定要睇車殼或車架有沒有生鏽或發霉,因為Classic Mini的機件比較簡單,大部分都是機械式操作,所以維修時比較容易搵到源頭問題,整完保養得好,之後可能十年八載才再需要維修」。但他說如果車殼或車架生鏽,不單影響外觀,還會削弱行車安全,便需要燒焊處理,「每次燒焊可能要拆除很多零件,燒完又要噴油,閒閒哋要幾萬元,而最麻煩是鏽漬在2、3年後又再出現,到時又要再維修,無可能頂得順」。另外,他說由於世界各地有大量Classic Mini玩家,所以仍有各種新零件推出,特別是英國及日本有很多獨立生產商,毋須擔心捱貴零件或維修困難。

手搖車窗 沒有風油軚

至於駕駛及乘坐感,我們一行3人各自搭上不同年代的Mini,卻未有預想中的顛簸。成為Mini車主快1年的教師Joanne,笑說起初最不習慣軚環操作,「因為沒有風油軚,所以扭起來好重,乘坐感的確是比較『扽』,我就好快適應,但家人的反應就比較大,不太明白為何要付4000多元月租車位去養這架車」。不過,她說自己情迷英國文化,只要坐入佈局精緻的車廂,種種不適也一掃而空。

年僅25歲的會員Edward則有不同看法,「可能我自己鍾意車,所以好享受Mini帶來的駕駛感。現代車有好多電子輔助功能,例如駛過線會有震動提醒、煞車不當會有ABS制動系統介入防止鎖死車轆及打滑,感覺上好似是架車控制你。Mini就無這些功能,所以你要好用心去駕駛,反而可以提升駕駛技術」。他很欣賞Classic Mini中控台上各種機械式開關,認為手搖式車窗等人手操作很有儀式感,如果不是家人投訴,他甚至能享受沒冷氣的原裝設定,「始終要載人,所以都要照顧其他人感受,如果不是太舊款,其實都可以加裝冷氣」。

從夜遊當晚可見,大部分Classic Mini車主都會稍微改裝,楚雄說這亦是Mini的好玩之處,「新會員傾向改裝外殼和車身飾件,改裝到獨一無二,有些會員好捨得,單是改車都用6位數;而玩到有一定年資,就會開始欣賞汽車的原裝設計,了解背後的原因,所以會盡量保留原裝味道,改動反而不多」。楚雄說不論哪種玩法也沒有對錯,最重要是會員互相尊重,透過社交群組、聚會分享各自心得。說罷又走到其中一群會員前,揭開車頭冚細數家常,完全沒有散去的意欲。我們也不好打擾他們的雅興,雖然隨車前來,但最後還是決定用自己方法離開四野無人的聖士提反灣……●

文:周群雄

美術:張欲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Feature]

相關字詞﹕香港迷你車會 保養 老爺車 懷舊小車 車迷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