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過山線」避繁忙路段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09日

【明報專訊】214線巴士在2016年開通,源於當時安泰邨和安達邨相繼入伙,運輸署建議開辦一條來往油塘及長沙灣的路線,途經藍田、安達臣道發展區、黃大仙、深水埗,並獲九巴投得經營權。標榜為特快專線的214線,途經多個大區,路線如何設計得兼顧長度和速度?九巴指,需兼顧各區持份者不同需要,又要保持路線夠快,關鍵在於減少車站數目(現時共有35個站),以縮減停站時間,並避開太子道、界限街、加士居道、九龍城、觀塘道等繁忙路段,取道龍翔道作為主要幹道,以「過山線」形式連繫九龍東半山住宅區。

在芸芸來往東西九龍的全日路線中,行走龍翔道路段實屬罕見,沿線上山下山,相隔幾個站便是另一九龍熱點。難怪路線開辦以來,相當受乘客歡迎,繁忙時段常見「頂閘」(巴士迷術語,指上車門位置站滿乘客),尤其以交通不算便利的安達臣道發展區前往黃大仙及深水埗的客量較大。另一方面,不少安泰及安達居民從深水埗舊邨遷入,仍以深水埗作為上學地點,故214線其後「開枝散葉」出子線214P,早上繁忙時間由安達開出,途經深旺道學校區,方便學生。如想乘搭214遊巴士河,建議務必避開上下班繁忙時段。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