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GPS:停課啟示錄

文章日期:2020年04月07日

【明報專訊】「水深火熱」實不足以形容停課的現况。先不論在網上開課時,學生是否準時出席、專心上課或跟從功課安排,單是如何有效操作網上教學,已經令很多教師頭痛。而對學校而言,要確保每個教師都配合學校要求,標準化教學模式,實在有一定的難度;然而,若完全交由教師自決,又可能引起質素不一的情况。可見,現在是考驗學生、教師及學校如何做好網上學習的關鍵時刻。

教師之間緊密溝通 網教質素更好

要提升整個網上教學的效能,其中一個重點,取決於教師之間的社交網絡。早前,我們的研究發現,若學校有健全的社交網絡,即同事之間溝通緊密,它的課程統整及質素會做得更好,反之亦然。這啟發了我們思考,在停課下的大前提下,若教師有健全的社交網絡,是否有利於網上教學。為加深這方面的了解,我們最近和幾個成功使用網上教學的教師交流,發現了以下幾點:

1. 社交網絡有助教師掌握新的教學模式

因欠缺經驗,大多數教師在初期難免會碰到很多困難。但透過良好的校內或校外社交網絡,讓他們各自分享難處,因而匯聚成大量寶貴經驗,讓他們更快地熟習操作網上教學的時間及提升教學的質量。

2. 關鍵連繫者

要建立良好的社交網絡,教師之間不一定要互相認識,最重要是網絡中有一名連繫者。這連繫者除了接收及發放重要資訊給教師,更要鼓勵教師互動,是提升教師投入研究與學習的關鍵人物。

3. 學校提供彈性

學校只對各科組提出方向性原則,其餘的教學手法等都交由科組自決(注意:前提是社交網絡已經穩固)。此舉令教師能夠按個人喜好運用不同的網上教學工具,又可省卻不必要的行政負擔,如檢測實踐的一致性。

雖然以上3點只針對個別案例,但為提升網上教學質素提出重大的提醒。我們建議,學校可就現時情况,牽頭為教師建立互動群組,並由連繫者牽頭分享經驗,以解教師燃眉之急。我們認為在這時期,發展學生之間的社交網絡,亦可能是提升網上教學的重要一步。事實上,今天所得的經驗,對復課後推動教師和學生的成長都會有一定幫助,值得大家往後密切關注。

文:何振聲(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講師)、白達仁(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系主任)

作者簡介: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分享對教育研究、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http://www.facebook.com/FEHD.EdUHK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8期]

相關字詞﹕停課不停學 停課 香港教育大學 名人KOL 白達仁 何振聲 教大GPS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