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體驗:培育解難能力、自主學習 小妮子創業賣手作 練膽提升EQ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明報專訊】在傳統觀念,「創業」只是成年人的商業活動,跟學生扯不上關係。但其實在2006年,歐盟委員會發布的《歐洲創業教育奧斯陸議程》(The Oslo Agenda for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Europe),便提出要把創業教育融入中小學的正規課程中,而英國亦在2010年,展開同樣推動。創業教育重視的,除了是一盤生意,更是背後的創意、解難能力、溝通技巧等。不過,在香港,卻未聞樓梯響,中小學生要體驗創業教育,唯有在體制以外。

文︰沈雅詩

5月中旬的周六,在屯門鄉師自然學校的一個市集裏,遇上11歲的Emma,她不是來閒逛的遊人,而是其中一個手作攤檔的檔主。攤檔上擺放10多件布藝品,有雙面漁夫帽、布拖鞋、各款袋子、零錢包、紙巾套等,「這些全部都是我人手做的」,小檔主落力向每個途經的客人推銷。

自設品牌 愛市集擺賣

Emma早在二年級已跳出傳統教育框架,在家接受教育(homeschooling)。當大部分小學生連穿針線也未懂時,她已學會車衣、縫紉,去年還創業,成立自己的E.M.Design品牌,銷售自家製布藝品。「當初是有朋友知道我喜歡做小手作,恰巧去年6月,有一個免租金的市集在我家附近舉行,於是朋友問我是否有興趣一起參加,我心想,既然無成本,便試試玩。」為了這次市集,以往只為愛貓做頸帶、三角頸巾的她,刻意開發更多產品,亦因着那次經驗不錯,促使Emma往後更熱中參與市集擺賣,而且「諗頭」也愈來愈多,像今次,她便兼賣自家製的蝴蝶酥,「媽媽提議我加多些不同的產品,於是我便想出做小吃,希望吸引更多客人」。

在家人的訓練下,Emma自幼已很獨立,像今次創業,由採購布料、設計款式、生產、定價,以至宣傳和銷售,都由她一手包辦,「花布我喜歡從日本、韓國、台灣入貨,因為比較漂亮,至於淨色布,就在香港『捐窿捐罅』去找。我住港島,但會山長水遠走去錦上路買布,因為那兒有些特色布料」。

除了市集,Emma目前主要靠在Instagram推銷,「雖然我也很想租一個『格仔舖』,但租金不便宜,唯有打消念頭」。不過,畢竟Emma沒正式修讀過商科或創業課程,產品定價,似乎是她最弱的一環,「隨心定的,沒有認真做過什麼市場研究,有時會參考朋友的意見。但媽媽就不太可信,像這些帽子,我花了很多時間、心血去做,她竟然叫我賣100元,朋友覺得最少也值200元啦」!

學懂隨地區調整價格

小妮子累積了多次做市集檔主的經驗,得出一個結論︰「價格要隨地區調整。」她解釋,有些人流較旺的地區,定價可以高一點,「今年3月在赤柱美利樓,這個位置很理想,我一天便做到1500元生意」,但相反,像今次在屯門鄉師,地點較偏遠,便要靠薄利多銷。

和一個11歲的小妹妹談生意經,感覺頗有趣,但Emma強調,她純粹享受過程,不把賺蝕看得太重,「對我來說,有人欣賞自己的手作,滿足感大過賺錢。另外,擺檔可以結交到其他檔主,互相交流,也是開心的事」。問她透過創業學到什麼,小妮子想了想說︰「大膽了,敢主動開口向人推銷。也學到控制情緒,因為有些客人真的很討厭,摸很久、問很多,最終也沒幫襯,但我亦不能發脾氣。」

■專家話

小學生更具想像力 創業教育應趁早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兼高級顧問(創業)黃岳永(Erwin)指出,創業教育的最大目的,並非鼓勵人人都要創業,「在矽谷,每100間初創企業,只得約10間可生存超過3年,甚至最終得1間可站得住腳,若所有學生將來都要搞公司的話,失敗率應該很高」。因此,創業教育強調的,除了是經營一盤生意所需要的「知識」,還有背後的「技能」和「態度」。

「創業教育牽涉的管理金錢、推銷和溝通技巧,以至培育主動研習、解難能力、意志力、韌性、同理心等,其實都可轉移到各行各業,甚至套用在日常生活中。」他認為,以小學作起步點最理想,「因為小朋友無框架,想像力、解決問題的方法反而更多」。

不過,要在香港如芬蘭、瑞典、挪威等北歐國家般,把創業教育融入正規課程之內,Erwin相信,並不容易。而身兼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共同創辦人及主席的他便另闢蹊徑,自2016年起,把糅合了創業教育的啟夢者計劃,藉中小學的「全方位學習」時段,帶進校園,至今已為25間中小學帶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8期]

相關字詞﹕創意 黃岳永 創業教育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