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通訊科技改變傳媒日常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02日

【明報專訊】記得初入行時,通訊科技不及現在發達,並非每個人都擁有手提電話,如工作需要約訪問的話,常要致電受訪者家中或在「call台」留口信。後來雖然多了人擁有輕巧的手機,但還沒有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件,打電話仍然是最方便快捷的方法。

不敢說即時通訊軟件是現今科技最偉大的發明,但它對於我們日常工作,的確有很大的幫助。例如想找素未謀面的人物或店舖訪問,可以在其社交平台私訊留言,或者透過WhatsApp說明來意。對方有沒有興趣受訪,通常在短時間內就獲得回覆,而傳送照片、資料也節省更多時間。

為什麼突然對通訊科技有這麼大的感慨?因為最近做了一個「越洋」電話專訪,由邀約到成事,過程只是短短2分鐘,大家便展開了相隔一萬公里的愉快對話了。猶記得以往記者前輩每次做長途電話訪問,都要到特別的「電話室」,那個小小的房間設置了一個可撥打IDD的電話,供大家工作使用。每次見到他們煞有介事地拿着筆記簿走進那房間,便知道他們又要找海外受訪者做訪問了。

昔日大陣仗 電話室做越洋專訪

在十多二十年前,又有誰會想到今天與海外人士通訊是如此方便,兼且不用繳付長途電話費呢!在此亦想感謝答允在彼岸半夜仍然願意接受訪問的受訪者,想知道是誰,大家便要留意下期的《HappyPama 教得樂》了!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