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創航道:LBD 四元素探析(下)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明報專訊】我們在上一期為大家介紹了LBD「感創做」課程的其中兩項元素:「真實性」(Authenticity)和「探究」(Inquiry)。今期將會介紹其餘兩項元素:「表達和選擇」(Voice and Choice),以及投入(Engagement)。

表達和選擇:開拓學習可能

假如讀者從事教育行業,對「表達和選擇」這個概念應該不會陌生,它經常出現於不同文獻之中,至少有兩重涵義:

1. 學生對不同事物賦予自己的想法和意義,並會被尊重和接納。

2. 學生按需要和個人想法選擇適合自己的形式來表達自己。

一般課堂其實也有一些讓學生表達的機會,例如教師會叫學生舉手答問題,而功課就是常見用紙筆表達的形式,但較為單一,而且往往有預設答案,只有符合預設答案的才對。然而在以學生為中心的LBD 課堂中,教師會經常以開放式問題提問學生,讓他們講感受、講經驗及探索不同的可能。譬如在小二「日日運動身體好」單元就有以下問題:「你覺得做運動後的身體狀况如何?」「你想和家人一起做什麼運動?」設定這些問題是希望容讓有不同形式的答案,讓學生發揮創意。有學生可能會答:玩滑板、做瑜伽、打高爾夫球,教師也會尊重其想法,因為運動的形式是次要,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學生與家人一起做運動,增進感情,培養良好習慣。

不過,並不是每個學生都擅長以說話表達,因此我們在設計任務時就要考慮如何容許多元表達方式。屯門仁德天主教小學的梁杏茹老師憶起去年舉行「我是學校的小主人」活動時,班上有一個自閉症男同學與其他同學沒有太多交流,於是教師便給他一張畫紙,讓他畫一幅設計圖,成品十分仔細,讓教師很驚喜,「老師要想方法讓每個同學有機會表達和參與課堂,這是我的反思」。

投入:讓不同需要的學生都能參與

雖然課堂上多了表達與選擇的機會,不過在某些班別,往往只有幾個學生主動答問題,如何可以提高投入程度?當然教師可以主動邀請不同的學生發言,而在課程設計上,我們也盡可能讓學生接觸多元學習素材及運用不同的學習策略(包括視覺、聽覺、肢體),讓他們都能積極參與,而當學生參與合適難度的挑戰時,能運用自己的能力,從而感到充實和滿足。

多元學習策略更能有效照顧不同學習偏好的人,有人藝術觸覺強,有人彷彿天生擁有運動細胞。根據《學習地圖︰21世紀加速學習革命》作者柯林.羅斯(Colin Rose)的說法,人類擁有視覺型、聽覺型及動覺型三種學習型態,每人偏好各有不同。顧名思義,視覺型的人喜歡看影片、圖畫等學習,聽覺型則喜歡藉聽演講、參與討論的方式學習。至於動覺型則喜歡透過觸覺、肢體活動或親身經歷學習。

當學生參與度愈高,得着也自然愈大,這是仁德天主教小學鄭進輝老師的觀察,「錯不要緊,起碼讓他們參與過」。譬如最近學生需要製作隔熱傘,工序頗為複雜,需要同學合力完成,但有付出就必然有收穫,「即使同學只負責貼一張膠紙或錫紙,只要有參與便會有ownership,他對作品有歸屬感,這就已經好足夠」。他的課堂目標就是希望人人願意表達,嘗試動手做。

各位教師備課或反思時,也不妨想想如何將LBD四元素貫徹於日常課常之中吧!

文:周嘉俊(教育大同助理宣傳及推廣經理)

作者簡介﹕由教育大同和伙伴學校教育工作者輪流執筆,分享Learning by doing 理念及最新動態。教育大同是由家長發起的慈善機構,致力蒐羅教育新思維,開拓教育選擇,助大家一起反思,共譜教育的大同世界!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5期]

相關字詞﹕名人KOL 感創航道 親子筆陣 周嘉俊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