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孩子心:增加「電子產品免疫力」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31日

【明報專訊】孩子常常要求玩電子產品,卻不遵守協定,藉口多多?

對於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起初很多父母都會採用「訂立規則」和「限制熒幕時間」的方法。但隨着孩子年紀漸長,這些方法開始不大管用,孩子或經常出現一些「踩界」的行為、違反協定、說謊等。當被父母發現時,又可能會用藉口掩飾,甚至討價還價,大大破壞了親子間的信任。

避免讓電子產品成為賞罰工具

除了界限設定,父母還可增加孩子的「電子產品免疫力」,我們可以從「觀念」和「策略」入手。

調整孩子觀念:

1. 「電子產品不是獎品」:父母要避免讓電子產品成為賞罰工具。當我們常常說:「乖就可以玩」、「成績好就可以玩」,孩子下意識會以「玩電子產品」為努力的目標。這容易養成孩子討價還價的壞習慣,而且將基本應盡的責任混淆,例如:完成功課是孩子作為學生應盡的責任,而並非用來等價交換使用電子產品的工具。

2. 「電子產品不是玩具」:要打破孩子以為電子產品是單純用作娛樂的觀念,透過日常生活中親身參與,使孩子經歷電子產品是用來提升學習和工作效能的工具,例如:查生字、搜尋資訊、與遠方親友聯絡等。同時父母要以身作則,避免只顧「玩手機」,忽略了與孩子的相處時間。

讓孩子掌握自己的生活

治本的教養策略:

1. 擴展孩子的軟實力(soft skills):讓孩子掌握自己的生活,就不容易被電子產品操控。一個孩子懂得「自律」,他通常具備3種軟實力,包括:「自我管理能力」、「責任感」及「自制能力」。父母要從日常生活的規劃開始,引導孩子從小思考做事的優先順序,這比「直接幫他安排時間」更能培養出較獨立和自我管理較好的孩子。相反,孩子會對安排自己的生活毫無概念,這不但降低孩子的自主,也無助孩子發展責任感。

2. 提升孩子對真實世界的滿足感:欣賞真實世界的美麗,體驗過與人互動的真實,就不容易被虛擬世界所吸引。我鼓勵父母從小帶孩子接觸大自然,啟動他們內在對世界的欣賞能力。多參與家庭和群體活動,對人際關係產生深刻感受,創造正向的情感結連,自然會逐步減低對「電子產品」的興趣。

文:陳志耀

作者簡介﹕EDIT Workshop學習及個人成長教育中心創辦人及課程總監,從事生命教育工作接近20年,經常受學校和機構邀請,分享教養心得和孩子同行經驗,是一位資深青少年及家庭教育工作者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9期]

相關字詞﹕電子奶嘴 沉迷打機 沉迷上網 名人KOL 親子筆陣 陳志耀 解鎖孩子心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