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DadDad:讓ADHD孩子多做運動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ADHD(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孩子,總是有無限精力,平日常常忍不住搖晃身體、跑來跑去,上課時甚至可能會觸碰同學或玩弄同學的東西。作為家長,首先要調節心態,才能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我們要給予更多耐性,去了解孩子的需要,他們並非存心對抗,只是ADHD的徵狀讓他不容易控制自己。

減少衝動 更願意學習

普遍來說,家長會安排ADHD孩子接受藥物和非藥物治療,其中在非藥物治療方面,除了跟隨治療師或教師接受個別訓練之外,有些家長也嘗試給孩子食魚油和做運動。

我建議家長讓ADHD孩子多做運動,不單止可以提升孩子短時間的專注力,也可以讓他們釋放過動的能量,改善協調的問題。有報道指,步行、慢跑、跳躍時,大腦會釋放出幾種重要的化學物質,包括安多酚,可有效減壓,激發愉悅感。同時,運動亦能提升大腦的多巴胺、腎上腺素和血清素濃度,這些都是ADHD孩子所需要的。

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副臨牀教授John Ratey表示,「運動能夠開啟注意力的系統,即是執行功能區,當中包含工作記憶、規劃組織、優先順序、注意力的持續等。在實際層面上,它可以使孩子不那麼衝動,讓孩子更願意學習」。如果孩子多參與講求合作的團體運動,甚至可以幫助他們學會如何與人相處,改善人際問題。

挑戰團體運動 學習溝通合作

當然亦有人說,ADHD孩子不適合參與團體運動,因為比較容易與人發生衝突;但是,團隊運動亦可以製造多些機會,讓ADHD孩子學習與別人合作及溝通。當然如果遇到一個作風包容、懂得協調的教練或導師,一定會事半功倍。若真的不能參與團體運動,家長亦可以讓孩子專注在個人競賽的運動項目上,例如游泳、跆拳道等。除此之外,每周步行4次,每次30分鐘亦有效果。

有研究顯示,武術、芭蕾舞、溜冰、體操、攀石等都對ADHD的孩子有好處。許多ADHD孩子常常認為自己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但運動可以減少無助感。事實上,如果孩子多做運動,在學習時感到無助的機率也會較小。

文:陳顯庭(Rio Chan)

作者簡介:註冊社工、註冊教師,育有兩名兒女,女兒有ADHD傾向。過往於NGO工作十多年,大部分時間服務SEN兒童及其家庭,是一名努力追尋夢想的爸爸及繪本作家,曾出版兩本繪本著作——《走進森林的刺寶寶》及《我是閃電蛙》。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7期]

相關字詞﹕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 陳顯庭(Rio Chan) 陳顯庭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超人DadDad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