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樂隊|徐克挑戰無厘頭風格 張達明張錦程奉旨發癲 (19:19)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0日

徐克導演在電影《七人樂隊》中執導最後一個單元,時間設定於未來的《深度對話》。徐導透露早於2007年與杜琪峯及林嶺東一起拍攝《鐵三角》時,已有與幾位好友共同執導一部電影的念頭,蘊釀多年終於成事。他認為《七人樂隊》的誕生是件開心事,作為紀念7位導演之間的友情也好,紀錄香港不同年代的回憶也好,他們得以將與自己有關的感受表達出來。

《深度對話》故事背景設定於未來,徐導笑言這個題材比較麻煩,要花更多工夫去營造未來的感覺。故事發生於一間精神病醫院,一項關於「精神分裂」的醫學研究,「參與者」渾然忘我投入不同角色,以致模糊了自己到底是誰,為角色的真正身分留下懸念,讓觀眾自己定論。徐導解釋故事的構思:「故事將自己當下的感受紀錄下來,以幽默方式去表達電影創作人如何看待身邊的事物和自己。」

張達明、張錦程、林雪及劉國昌在單元中扮演研究的參與者,他們笑言拍完單元也未知道究竟他們之間誰是醫生,誰是病人。不過,他們反而覺得這更能反映人性,因為每個人都有許多不同面貌,有時候對自己的喜好太沉迷,在別人眼中可能是種病態。張達明和張錦程在戲中上演了激烈的對手戲,他們你一言,我一語,不斷顛倒身分,大講幽默胡鬧的對白。兩人坦言演出難度十足,但也讓他們過足戲癮。他們說:「可以演這種看似無厘頭,但蘊含深意的電影,機會難得。要演到『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感覺很考演技,而且我們演出時不斷『爆肚』,要接得住對方的對白之餘,又要不笑場,是另一難度。」

(即時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