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X網上騷吸客40萬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22日

【明報專訊】香港的網上音樂會目前由音樂串流平台主導,騰訊旗下本地串流音樂平台JOOX的國際業務部總經理譚樂文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承認今年在疫下比往年舉辦更多網上演唱會,而且反應十分理想,預計網上騷在「新常態」下會成為音樂串流平台,甚至香港樂壇的趨勢。

譚樂文表示JOOX今年主打網上音樂會直播,8月起一連4個月與華納唱片合辦《JOOX Staycation Live》網上騷,由林欣彤、衛蘭、許廷鏗及Dear Jane演出,還有10月份吳嘉熙與余香凝的網上音樂會,平均每場吸引超過2萬人次收看,差不多等於兩場紅館入座率。2月份舉辦的《JOOX音樂選宅》,邀請吳浩康、林奕匡、林欣彤、AGA、Gin Lee等20名歌手馬拉松直播,每場平均亦有逾2萬人收看,整個項目吸客40萬人次。譚樂文說:「對JOOX來說,疫情反而為我們帶來不少機遇,不但多了用戶使用JOOX聽歌,更多歌手開Live,而且次數亦增加。」

疫情爆發前,JOOX已舉辦過不少音樂會及直播海外大型演出,如韓國的MAMA頒獎禮,故此在製作技術和歌手配合方面較有優勢。但網上騷籌備時間較倉卒,由計劃到演出,最短試過兩周完成,尋找演出場地及配合防疫措施均具挑戰。譚樂文稱他們較注重個唱的模式及宣傳,增加歌手與樂迷互動,如向偶像贈送虛擬金幣與禮物、留言、視像及問答環節等。

香港網上騷目前仍偏向免費欣賞,與海外收費做法不同。JOOX表示希望為香港樂迷提供免費、全面及多元化內容,但未來亦會考慮為用戶帶來付費的獨家待遇,例如預購門票,完成簡單任務賺取虛擬金幣,兌換網上演唱會通行證等。

對於未來發展,JOOX相信網上演唱會不是疫情下的代替品,「現場演唱會與網上騷的觀眾群略有不同,前者有現場氣氛,網上騷則吸引平時對演唱會或歌手不夠認識的觀眾收看,加上免費,帶出更多可能與選擇」。可是他們也不排除待疫情好轉後,復辦現場音樂會。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