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薦成白先勇筆下主角演舞台劇 林青霞寫作驅寂寞 不排除寫劇本

文章日期:2022年12月06日

【明報專訊】68歲林青霞近年熱愛寫作,繼《窗裏窗外》、《雲去雲來》、《鏡前鏡後》,今年推出第4本作品《青霞小品》,前日於台灣出席新書發表會,與著名作家白先勇以「文學的修行與熱情」為主題對談,吸引400粉絲到場支持。林青霞謙稱沒有才華及讀書不多,不是作家也不是大明星,只是寫文章的人,寫散文的她透露不排除寫劇本或小說。對於跟白先勇結文緣,林青霞提議從對方作品中找一個改編成舞台劇,並由她主演,令粉絲驚喜及期待。

娛樂組

林青霞穿上灰色連身裙配紅色高跟鞋優雅現身,提到出版《青霞小品》是希望在苦悶的疫情生活中帶給大家一笑,都是寫些生活中小事情、小細節、小趣味。她說:「都說寫作是一條寂寞的路,寫作治癒了我的寂寞,當我全情投入寫作時,我忘了什麼是寂寞。」主持人問閱讀《青霞小品》時要用作家的身分還是大明星來看林青霞,她謙虛說:「我不是作家,也不是大明星,只是一個寫文章的人。」白先勇讚她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做一個永遠在發光的明星。」

著作深藏韻味

林青霞提到曾問白先勇要怎麼寫作,對方建議她先把心裏的話寫下來,林青霞稱只會寫心裏話,「我沒有才華,而且讀的書也不夠多」。白先勇讀了林青霞文章後,給予相當高評價,「人生最重要是『真、善、美』,青霞很真,講了心裏話,也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因為真善,所以美。作品表面上好像風平浪靜,但深處很有韻味」。

「夜鬼」天亮收筆

林青霞分享寫作習慣,「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半夜寫到天亮,收筆天亮有鳥叫,大概早上6時,我向來晚睡晚起,以前拍戲也幾乎都是晚班」。她笑說:「因為白天都玩夠了,剩下時間不知道怎麼消磨。」

林青霞自言現在比較懂電子的東西,第二本書已用iPad,還有寫作很熱鬧,一寫完會傳給全世界的朋友討論,碰到瓶頸就看書跟朋友聊天,反正也沒人催她交稿。至於會否嘗試寫劇本或小說,她說:「如果有人找可以嘗試,不過小說的話可能要跟白老師或瓊瑤姊請教一下。」

跟繼女用心相處

其間談到和繼女邢嘉倩的相處之道,林青霞說:「和大女兒用同理心相處,站在她的立場去想,所以我們的感情很好,比真正的母女還好。」活動尾聲,林青霞表示既然與白先勇結了文緣,主動提議之後可從白先勇的作品中找一個改編成舞台劇,由她主演,令台下粉絲又驚又喜。

林青霞不忘向書迷說:「看了『青霞小品』等於交了朋友,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下午,希望你們在我的談話中,有小小得着、小小領悟,讓我們的這個當下變成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