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詞L》票房450萬 導演黃綺琳無諗total loss 29歲鍾雪瑩首爭影后預陪跑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02日

【明報專訊】鍾雪瑩憑電影《填詞L》角逐《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對手有《白日之下》余香凝、《4拍4家族》謝安琪、《不日成婚2》衛詩雅和《毒舌大狀》王丹妮;鍾雪處陪跑之勢。《填詞L》導演黃綺琳雖力撐鍾雪瑩得獎,但承認機會很微,「有人話金像獎是『序』有應得,年紀大較着數,我刻意翻查資料,睇候選者幾時生日,發現鍾雪瑩最年輕」。《填詞L》同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黃綺琳對此已覺得有交代。《填詞L》上映第四周,票房終捱過450萬,憑口碑帶動,有網民留言要睇第二次。

記者:柯美

攝影:劉永銳

身兼演員及填詞人的鍾雪瑩也自覺封影后機會很微,首次擔正便獲提名最佳女主角已很開心,笑言若勝出,應該贏在《填詞L》是女性電影,全片圍繞着她,戲分由頭擔到尾。她透露最初有人找她演出時以為是騙案,因監製稱會拍一部以填詞為題材的電影後,每隔兩個月傳信息給她說:「《填詞L》搞緊。」之後就沒有下文。

直至半年後給她看導演的著作《我很想成為文盲填詞人》,才知是真的,鍾雪瑩說:「我睇完本書,覺得導演非常有趣,竟然用古典音樂改詞去參加比賽,原來會有人那麼想做一件事,章法錯晒都無所謂,所以很期待拍成電影會是什麼面貌。」

受鄧麗欣一句說話啟發

《填詞L》改編自黃綺琳著作《我很想成為文盲填詞人》,講述她追尋成為專業填詞人夢想,之所以拍成電影,是受鄧麗欣(Stephy)一句說話啟發,黃綺琳說:「Stephy為《金都》錄主題曲時,讚我填寫的歌詞很不錯,問我是否第一次填詞,勾起我以前喜歡填詞,填過很多首demo,夢想成為填詞人,但最終放棄了。重看自己著作的同時,剛巧監製黃鐦又覺得這本書很有趣,想將之拍成電影,便撮合此事。」

黃綺琳與監製自資開拍《填詞L》,製作費280萬,各佔一半,雖然很多演員仗義幫忙或友情價參演,但缺乏資金下,要拍下、停下,待她工作儲夠錢再開工,加上疫情期間拍攝,有幾場來回香港、台灣取景,隔離需時,15日戲分拍足一年。她承認這方法拍攝更浪費金錢,但沒有辦法,如果不開拍,拖拖下可能就不了了之,她堅持繼續拍,因電影是第一部講粵語歌詞的故事,笑言:「當時無諗total loss點算,現在先識驚。」

填詞路難行 轉跑道當編劇

黃綺琳很喜歡粵語歌詞,有聲調和旋律配合是件可愛的事,其他語言沒廣東話放入歌曲那麼有趣,「我人生第一次改編歌詞在中學時期,將《五星級的家》和《半斤八両》放在舞台表演, 當時覺得自己有少少填詞天分和成功感,開始想做填詞人」。

黃綺琳填詞之路並不平坦,因太過辛苦,覺得自己不太適合,2012年寫《我很想成為文盲填詞人》時決定放棄,轉跑道當編劇,「之前簽約一間唱片公司做填詞人,寫這本書之後就沒續約,轉做編劇。我做填詞人投放了那麼多精神和時間,仍然原地踏步,其他人遲過我出道已經成功,又有些人可以安穩掙錢、結婚生仔去另一個階段,自己好像落後大市,孤單感很強,跟戲中劇情相似,最不開心有個歌手睇完我份歌詞之後,疑似抄襲,寫了另一份歌詞向唱片監製推銷」。

鍾慶幸科技進步助入行

黃綺琳之所以揀鍾雪瑩擔任《填詞L》女主角,主要因為對方也是填詞人,年齡亦適合,「聽過鍾雪瑩的作品,覺得她很厲害、很有力量,是可塑性高的演員」。

鍾雪瑩覺得自己做填詞人相對幸運,因年代已不同,「導演填詞的年代是2004年、2005年,當時好靠電子郵件和討論區才搵到一些用樂器演奏的demo。我2015年、2016年接觸填詞,已經可以用電腦,用program撳啲demo出來,所以很多同學用這方法做唱作歌手。另外又有一個叫『埋班作樂』(音樂創作及製作人才培育計劃),學生只要曾經填詞就可以報名,面試成功便會安排音樂監製和一個歌手配對,有很多免費program,令入行變得容易。」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