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餐飽:零廢棄廚房 變廚餘為寶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31日

【明報專訊】廚餘是香港的固體廢物中,被丟棄最多的垃圾種類。試想像你昨午簡單煮個蒜炒西蘭花,蒜皮不要、西蘭花梗、葉不要,飯後吃個哈密瓜,瓜皮、瓜子又不要,垃圾袋轉眼就滿了一半。這些有機的廚餘,本來可在泥土中自然分解,部分甚至可吃進肚子裏。雖然香港現時還未有大型的廚餘回收計劃,但有沒有可能我們可以從源頭減少製造廚餘垃圾?

廚餘入饌減浪費

「JupYeah 執嘢」創辦人Ren Wan關注環保議題,她在生活中實踐零廢棄理念,支持裸買、二手時裝。上期估餐飽主人翁受她啟發挑戰無雪櫃的生活,Ren現在已添置雪櫃,再繼而嘗試另一種生活方式——zero waste kitchen,在飲食上也達至零廢棄。

過度依賴廚餘回收計劃

「我不可以叫零廚餘,但我是零掉落垃圾桶。」Ren家住坪洲,7年前搬進離島時,島上已有恆常的廚餘回收活動,讓街坊回收廚餘,廚餘經機器分解後可供社區農圃堆肥,農作物會派發給有份貢獻廚餘的街坊。Ren多年來靠島上組織「執手尾」,製造廚餘沒有罪疚感,所以當時廚餘量不少,「我都是無想太多就放進去,隔夜飯變壞了,就放進去,平時菜頭菜尾都全放進去」。直到這項理所當然的服務,在疫情殺到初時宣告暫停,要為廚餘重思去向,頓時令Ren手足無措,「問題是我一直都知道,廚餘是不應該掉進垃圾桶,我一直都好依賴服務,當它無咗的時候,我就企咗係度,唔知點算好」。

不能掉進垃圾桶,又要讓廚餘消失,Ren一開始是把菜頭菜尾作簡陋堆肥,她家裏有花園種植物,不算太精心打理,但她會間中堆肥,「剪走膠水樽的底部,然後插入泥土,每一次有廚餘的時候就剪碎廚餘,開樽蓋,放落去等它慢慢分解落泥土」。同時,她每一次烹調時,都會記錄砧板上剩下什麼食材,上網看看其他人如何處理,「我好鍾意睇The Guardian,英國那份報紙,有一個專欄叫做Waste not」,專欄的作者Tom Hunt是主廚,他在專欄教讀者煮食時減少浪費,善用廚餘,最近一份Halloween應節食譜就是以南瓜皮入饌,焗南瓜豆蔻糖漿批。

蒜皮變調味粉 瓜籽做零食

南瓜皮、蘿蔔皮、蒜皮……挑嘴的香港人多數只吃蔬果最鮮嫩可口的部分,難嚼的部位通通丟棄,但Ren說,其實只要巧花心思,這些食材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零嘴、調味料。「蒜皮你只要洗乾淨、焗乾它,然後搗碎,或者用研磨機磨成粉,就是蒜皮粉」,蒜皮粉帶有濃烈蒜香,Ren曾在日本食材店看過單售的蒜皮粉,「為什麼我們平時自己有蒜頭,就把皮丟掉,然後去買蒜皮粉呢?」

Ren順手拈來一堆廚餘入饌的例子,例如南瓜瓜籽焗乾可以當零食,口感脆身有辛辣味;農墟農夫教她白蘿蔔葉可以醃成雪菜;坪洲老一輩又提醒她打邊爐時不要棄掉芫荽根,根部很有營養,街坊還教她芫荽根配乾葱、蒜、辣椒、鹽和青檸汁,可拌成泰式酸辣醬。

■食譜分享

陳醋西瓜翠衣涼拌

西瓜連着果皮的白色果肉,又稱為「西瓜翠衣」,糖分比果肉少,同樣有清熱解暑、預防中暑的功效。除了西瓜翠衣,製作涼拌的方法亦適用於其他瓜果類的廚餘,如蘿蔔皮等。

1. 洗乾淨西瓜皮,切除紅肉

2. 西瓜白肉切條

3. 西瓜白肉用芫荽、蒜末、辣椒和陳醋汁拌勻(亦可用麻油和葱花)

4. 冷藏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常備醃菜、高湯

Ren的雪櫃現時常備各種醃製蔬菜、西瓜翠衣、蔬菜高湯,猶如罐頭、盒裝醬料般方便,要下廚時馬上可派上用場,「好好食㗎喎,當你做嘢攰到、忙到沒有時間煮飯的時候,發現廚房有好好味的食材,是好開心的事」。Zero waste kitchen的生活聽起來不簡單,但Ren說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會發現並不如想像般困難,「食新鮮食物當然最好,但不代表那些(不新鮮的)不應該吃,你有好多方法可以令它變好食」。

4個雪糕桶+1個大紙箱

自設廚餘處理系統

學會以廚餘入饌後,Ren慢慢建立了一個廚餘處理系統,自信可處理所有廚餘,「我們那個system基本上是無懈可擊,完全無需要再丟進垃圾桶」。她的雪櫃放了4個家庭裝雪糕桶,把廚餘分類,第一個桶的廚餘如瓜果皮可以製作環保酵素,洗衣、洗碗、做清潔都適用;第二個桶用來熬高湯,高湯可以燜煮、煮麵,「平時慣了丟棄,難嚼、不吃那些,我們都可以放進去」,例如洋葱皮、蒜皮,她還會把湯渣絞爛加入湯吃掉,一滴也不浪費;第三個桶用來做實驗,試試新食譜新配搭,「譬如我試過把隔夜餸加薯仔做薯餅,我覺得這個簡直係百搭,只要加薯仔煎成餅,已經是一個新的餸」;最後一個桶的廚餘就放進堆肥箱。

紙箱放泥土枯葉 自製堆肥

堆肥箱的靈感,來自Ren看到The New York Times,有記者分享自己在家製作堆肥箱分解廚餘,這名日本籍記者參考名古屋市政府的教材,先把一個紙皮箱放在可通風良好的網狀支架上,避免底部直接接觸地下而受潮,紙箱內逐層加入泥土、枯葉或紙皮、廚餘,保持一定濕度就可以分解廚餘。「brown ways和green ways要均衡,大約一半一半」,廚餘是green ways,枯葉、紙皮就是brown ways,連紙皮也可以順道解決掉。Ren照辦煮碗,在廚房設置堆肥箱,「我從來都不覺得有味」。大大個充滿廚餘的紙箱也沒有傳出異味,歸功於Ren是素食者,因肉類較易腐爛及惹來蒼蠅。雖然她的廚餘箱沒有烏蠅,但少不免有幫助分解廚餘的黑水虻飛來飛去,她也喜聞樂見,「其實牠係好的,不過你不要驚」。

如果想自製堆肥箱,但又怕蟲和微生物,她推介到花墟買Bokashi桶,同樣分解廚餘,只是原理不同,「它是一個膠桶,好像垃圾桶般,你加Bokashi菌去分解食物」。但無論是堆肥紙皮箱或Bokashi桶,最終成品都是肥料,家中小盆栽也用得上,「我強烈推介任何人種嘢」,Ren說在室內種植,一小株植物已可改善室內空氣,二來窗邊植物也可幫助吸收城市的二氧化碳,緩和熱島效應。

文˙ 朱琳琳

{ 圖 } 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 美術 } 張欲琪

{ 編輯 } 王翠麗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