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生活夢想飛:和諧畫的夢

文章日期:2024年02月06日

【明報專訊】早前我帶孩子們走訪悉尼,並在朋友家中小住幾天。回想這情景在香港生活真的較難發生,因她的房子有非常多房間,即使招待我這6個小孩的家庭還綽綽有餘。

藝術治療 安靜心靈

好朋友Jenny的工作之一,是用藝術治療幫助有情緒問題的年輕人減壓和安靜心靈,當中包括以和諧粉彩畫作媒介。她女兒喬喬只是小學五、六年級的女孩子,但已可擔任小老師,幫助同輩和其他人學習,由選擇顏色、構圖、工具運用和示範都井然有序。我自己也接觸過這種藝術,見到朋友在家中開班,也立即要求和孩子參與其中,與他們一起執筆繪畫。

紙上自由奔騰 感覺美好

平日我也是個喜歡生活充滿色彩的人,加上對於又要帶孩子、又要工作的雙職媽媽來說,能夠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停下來繪畫,其實也是一種對自己的關愛。此外這個自由創作的過程,正好也給我帶來放鬆的機會,那一刻,我的腦袋就好像一匹在草原上奔馳的白馬,用筆在紙上自由的發揮,感覺真的很美好。

記得當年我開始學習和諧粉彩畫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想在疫情期間給孩子嘗試多一點不同的興趣和活動;第二、也許有些朋友也知我家中有特殊寶寶,我盼望透過繪畫活動,能結連他們的藝術五感,包括視覺、觸覺、聽覺(繪畫時放着輕音樂)、嗅覺(點放精油擴香放鬆心情)、味覺(小休時提供花茶和美點)。而這次可以與兩個孩子再度執起畫筆,我又再次感覺到幸福,正因為親子間可以建立同一樣的興趣。在親子以外,我也十分享受與三五知己一同繪畫,大家有傾有講,更是建立姊妹情的好機會。

或者太投入,我只用十多分鐘已完成最基本的幾幅圖畫,而且與孩子們也不知不覺地畫了兩小時。所以說藝術不單給小朋友創意發揮的機會,也能訓練專注力和毅力。今次小住5天時間過得太快,期待3月再次走訪悉尼,發掘更多好玩的地方。

文:六個小孩的媽媽

作者簡介:剛移居澳洲墨爾本,育有4女、2男,共6名孩子。最喜歡玩煮飯仔和運動,經常帶着六小福上山下海。

www.facebook.com/fivekidsmama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7期]

相關字詞﹕澳洲移民 六個小孩的媽媽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澳洲生活夢想飛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