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創航道:斷捨離下分拆的常識科

文章日期:2024年02月06日

【明報專訊】小學常識科將拆分為「人文科」和「科學科」,有關文件指出能更有系統及清晰區分學習內容;我覺得正是給它們一個名分,常識科不再是百搭科或閒科,也不只教日常基本的知識。茅盾說:「書本上的知識而外,尚須從生活的人生中獲得知識」,周遭生活條件及客觀環境已不一樣了,教學需與時俱進。作為教育工作者希望帶給學生什麼的學習經歷呢?課程為什麼需要變?

不一樣的學習取向

隨着科技發達,人工智能(AI)教學及電子學習已是常態,由最早的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打破了空間限制,在STEAM大行其道下,又出現MR(混合實境)及HVR(混合式虛擬實境)將以360度環場影像取代3D;加上社會環境瞬息萬變,面對不同難題,保護環境、正向生命教育及網路安全等也是熱門議題。

角色定位

現在孩子心智發展更成熟,富創意及好奇心,不喜死記硬背;加上過去疫情帶來的網課,學生變得不善用說話及眼神溝通。現今家長的知識水平比以往提升了,期望和上世紀大不同,對子女各方面發展也十分重視及寄予厚望,希望學校提供多元智能發展,以應付新世代的挑戰。

無論世代怎樣變化,教師仍是重要的學習促進者。把常識科分為科學科和人文科,我覺得會是兩個更「主科」或「專科」,讓教師更專注引導學生從實驗/生活中發展探究能力,創造不同空間推行全方位學習活動,加強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才能善用生成式AI,令學習事半功倍。

學習經歷環環相扣

我記得有名校長曾分享,以「屎尿屁」比喻固體、液體和氣體,讓學生一世都得記得。這是科學科範疇二的內容,向小學生講解物質、能量和變化,看似難明,其實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也是小孩需要學習的東西,不就是與生活連繫上?

在範疇三,學生要學習鹹淡水的來源及用途,食水需要過濾和淨化。教師先引導學生探索地球與太空的奧秘,透過學生動手製作濾水器及參觀水資源教育中心等,思考節約用水的個人行動計劃,付諸實踐,正如魯迅說:「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教師可引導學生探究,多觀察並重視實踐,從而認識善用地球資源的重要,培養學生對宇宙的欣賞。

在以上的條件下,便出現了「斷捨離」下分拆的常識科。一、不斷擴展高層次,給予學生更多體驗式與全方位學習,培養主動探究及思考,學習提出問題,能協力製作產品/匯報,最後反思;二、窮追不捨ASK,21世紀迎來巨大轉變,學生在網絡世界唾手可得知識,所以「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以知識及技能為限,宜與生活結合,透過實踐力行,培養共通能力,包括自主學習、創新、解難及與人協作等,達至全人發展,所以態度(Attitude)及技能(Skill)為首要,最後才是知識(Knowledge);三、不離地,和周邊大環境連結,將所學的轉化到真實生活中,學習不止限於課室,經歷離不開生活情景。

「斷捨離」原意帶出學會放手的心態,教師們發揮專長,改變教學心態,不局限於過去,是時候放手給學生去選擇去體驗,使書本活起來吧!

文:盧麗娟(教育大同學校同行者)

作者簡介:由教育大同和伙伴學校教育工作者輪流執筆,分享learning by doing理念及最新動態。教育大同是由家長發起的慈善機構,致力蒐羅教育新思維,開拓教育選擇,助大家一起反思,共譜教育的大同世界!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7期]

相關字詞﹕全人發展 人工智能 科學科 人文科 常識科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教育大同 感創航道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