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金像影帝遇勁敵城城古天樂 太保望幸運之神繼續眷顧

文章日期:2020年05月02日

【明報專訊】69歲太保入行50年,拍過逾250部電影,都是演主角身邊的小人物角色,他在電影《叔.叔》首次擔正男主角,演繹暮年同志情的阿柏,即入圍「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角逐「最佳男主角」。太保憑該片先後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和「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頒獎禮」奪「最佳男主角」,昨日再下一城獲「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頒發「最佳電影角色獎」,令他爭金像影帝被睇高一線。不過太保不認為自己贏硬,能夠入圍被肯定已感榮幸,得獎與否毋須太介懷,但也希望幸運之神繼續眷顧。

「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於5月6日(下周三)在網上公布得獎結果,影帝之爭除了有《叔.叔》太保,還有《麥路人》郭富城、《犯罪現場》古天樂、《少年的你》易烊千璽及《金都》朱栢康。太保憑《叔.叔》已先後奪得3獎,可謂氣勢如虹,大有機會登上金像影帝寶座。

曾擔心無人睇

太保表示接拍《叔.叔》時,沒想過會引起那麼大迴響,以及為他帶來男主角提名和獎項,他說:「最初都擔心兩個老人家演同志有無人睇?但在釜山國際電影節、柏林國際影展放映,以及在港的多場優先場,觀眾的反應都好好,個多小時的電影很平淡,我和阿海(袁富華飾)的激情亦只輕輕帶過,但導演安排得很好,每個細節都很細微,讓觀眾可以細嚼,牽動大家看下去,不覺得沉悶。陪我去釜山的太太和女兒,看後也感驚訝,說我今次的角色和演繹跟以前截然不同,之前的憂慮才一掃而空。」

最重要有工開

從影50年才擔正做主角及膺影帝,太保不覺得是遲來的春天,他說:「我在這行太耐,明白什麼是可遇不可求。演員是我的職業,演戲是我的工作,最重要是有工開,盡力演好每一個角色,就算不是主角,也得到觀眾認同、讚許,覺得我是真正演員已足夠,我從來沒想過有提名和獎項。得獎是大家給我的鼓勵,會欣然接受,但拍每部片都想着攞獎,會想壞腦!(若勝出金像影帝,覺得自己贏在什麼地方?)可能贏在片種,很多電影都是商業片,但《叔.叔》是探討同性戀,比較冷門而得到認同。」

談到爭金像影帝誰是勁敵?太保說:「很難說,入圍的演員都很用功,可以獨當一面。我跟郭富城合作過,他演技很好;古天樂未合作過,但看過他很多戲,是個很優秀的演員。所以我不認為自己贏硬,也希望幸運之神繼續眷顧,但最終誰得獎也會替對方高興。」

一定不演強姦犯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今屆金像獎取消實體頒獎禮。對於無緣行紅地氈,得獎也不能親自上台領獎及講感言?太保表示是有點遺憾,但疫情關係,沒有辦法,「唔緊要啦,在我數十年演員生涯中,攞到獎就得,已經好好,別想太多。該片已經為我帶來兩個影帝殊榮及最佳電影角色獎,很難得,已無憾了」。太保演過無數角色,未來除了強姦犯,什麼角色都想嘗試,他說:「不演強姦犯,因為無意思的。大賊還好,一定要有發揮,戲多少不重要,一兩場戲有效果都OK,我是演員,不一定要做男主角,若要做男主角才接戲,相信一定無人搵我!」

化妝:Connie

記者:柯美

攝影:劉永銳

(金像獎專訪系列)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