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從演員到監製 63歲法蘭西絲坐看雲起時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明報專訊】昨日談到4月1日在港上映的《浪跡天地》(Nomadland),獲奧斯卡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改編劇本、剪接及攝影等6項提名,生於北京的導演趙婷,才華毋庸置疑,有可能再次實現零的突破;身兼監製的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杜文(Frances McDormand)同樣功不可沒,承其慧眼,看中女記者Jessica Bruder撰寫的報道文學《游牧人生》(Nomadland: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以及透過《再生騎士》賞識趙婷的能耐,《浪》片才會踏上金像之路。

與導演祖高安結婚37年

先後憑《雪花高離奇命案》及《廣告牌殺人事件》在奧斯卡封后的法蘭西絲麥杜文,堪稱荷李活異數;現年63歲的她,近年樸素得完全不像明星,連出席奧斯卡頒獎禮也不施脂粉、不染頭髮。當潮流把「整容」抬舉為「醫美」,法蘭西絲身為《浪跡天地》僅有的兩名影星,(另一是《各位觀眾晚安》大衛史特萊恩(David Strathairn)),她無拘束的在溪澗裸泳,在公路旁的草叢解手,跟其他真實游民的相處,卻完全沒有「演」的感覺,讓觀衆相信她就是當中的一員,會打散工,在營地清潔、在貨倉執貨。 因此當她穿上設計師的服裝,透過著名攝影師Annie Leibovitz的鏡頭,登上時尚雜誌《Vogue》的1月號封面,怎不叫人瞠目結舌?據該篇訪問的記者形容,拍照當天,法蘭西絲穿著一雙西班牙品牌的手造皮鞋到場,讓時裝編輯十分着迷,立即上網訂了好幾雙不同顏色的。看來不修邊幅的法蘭西絲,不代表沒人認同其品味。

法蘭西絲麥杜文原名Cynthia Ann Smith,1957年在伊利諾伊州的吉布森市由一名單親媽媽所生,歲半就給來自加拿大的基督會牧師夫婦收養,並隨養父姓麥杜文,改名法蘭西絲。她中學開始對演戲產生興趣,鍾情莎劇,考取教會的獎學金入讀伯大尼書院主修戲劇,其後再到耶魯大學戲劇學院進修。碩士畢業即到紐約發展,並跟後來憑《鋼琴別戀》榮登奧斯卡影后的荷莉亨達(Holly Hunter)成為室友;後者受訪談及識於微時的朋友,讚賞她的才華不可思議,「那是一種奇怪又難以言喻的東西,就在她體內」。荷莉亨達當年向高安兄弟(Coen Brothers)推薦法蘭西絲麥杜文演出他們導演的處男作《血迷宮》,扮演出牆紅杏,被丈夫僱用的殺手剷除。當在得州拍攝期間,法蘭西絲問導演之一的祖高安(Joel Coen),有什麽書本推介,後者給了她一箱推理及罪案小說。法蘭西絲於是再問他應從哪本開始讀起,祖高安推薦了《The Postman Always Rings Twice》(曾兩度改編成電影《殺夫狂戀》及《慾火焚身》),法蘭西絲笑說:「那是其中一部最熱門的小說,他透過對書本的選擇引誘我,我則邀請他一起討論內容來誘惑他。」兩人返回紐約後即展開同居生活,並於1984年結婚至今。

集體觀影的療癒力量

法蘭西絲跟祖高安不但是夫婦,更是工作伙伴;除了《血迷宮》,她在奧斯卡首次封后的《雪花高離奇命案》大肚女警角色、《寶貝夢驚魂》、《萬千星輝綁架案》,都是高安兄弟作品,都可找到她的蹤影,而且更多是她客串或聲演而沒有冠名。兩人結婚多年膝下無兒,1995年收養了來自巴拉圭的半歲男嬰Pedro。當兒子上高中,法蘭西絲開始考慮當電影監製,尤其發現家庭主婦的崗位很適合這幕後工作,在《浪跡天地》之前,她就監製了迷你劇《愛,當下》(Olive Kitteridge),並榮膺艾美獎視后。

法蘭西絲自言永不知道自己演出的角色會帶來什麽效果,直到在戲院裏感受觀衆的反應,往往超出預期;她認為電影必須一起看才能宣泄情感,所以曾一度擔心疫情會影響觀衆入場,「希臘人很了解,重點是一起看」。她說古希臘劇場甚至有座位給垂危病患,讓戲劇及集體觀賞的經驗療癒觀衆。疫情期間,很多人經歷孤獨滋味;《浪跡天地》裏的游民,雖然四海為家,卻與天地距離拉近,探索了自由與心靈歸屬,也帶來療癒的力量。片中法蘭西絲飾演的Fern孑然一身,從森林、峽谷走到拍岸驚濤的海邊,看夕陽觀星辰,年逾花甲的法蘭西絲,演出了王維那首五言律詩說「坐看雲起時」的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