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將學習主動權留給小朋友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明報專訊】早前有醫生議員在facebook出post,表示被小五女兒的功課考起,10個英文生字中,竟有超過一半連爸爸也不懂,唯有虛心向女兒討教。這個現象其實在家長群組中見怪不怪,每隔一段時間,總有家長分享子女功課如何艱深,即使自己飽讀詩書,當年會考又攞A,都不懂得如何去做,每當孩子問到只有口啞啞;甚至像醫生議員一樣,倒過來請教孩子,又或者跟他們一同上網尋找答案。

小五英文 醫生爸也不懂?

早前記者看到前主播繆美詩(Rachel)都在個人網誌分享看法。她兩個女兒與醫生議員的女兒都讀同一學校,並非採用本地主流教學模式及課程,「既然孩子學習上不感吃力,即使小學教學內容不為專科博士所認識,又有何不可」。她着重的,是孩子能否獨立完成功課,所以無意定下框架引導,規限孩子的發展。

記者也同意Rachel的想法,但像她一樣捨得放手,給孩子自己發展和學習,又有幾多父母做得到?與她談過幾句,問她覺得作為家長,在孩子的學習和功課上要幫幾多才合適呢?Rachel說:「要培養小朋友主動,家長最要做的,就是將主動權留給小朋友。即是說,若家長先天下之憂而憂,在小朋友未求救時已經想好怎樣幫手,那就錯晒!」她認為當小朋友遇到問題主動求救,家長可以引導如何解決,例如查字典、問同學仔,舉一反三地教導;又或者寫手冊告訴教師,自己小朋友哪些地方不太了解,請教師協助等等。

「方法有好多,萬變不離其宗的是,小朋友要主動學習,不明白便主動求救,而非家長幫忙溫習後,發現小朋友原來交完功課都一頭霧水,於是自己每日跟足功課,跟默書考試測驗,更為他們找來各項專科補習教師,變成家長比小朋友更緊張。」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8期]

相關字詞﹕教養 繆美詩 親子 每日明報-Happy Pa Ma